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消費 > 正文

字號:  

打造特色電梯安全監管治理文化

  • 發佈時間:2016-01-21 08:33:59  來源:中國品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文化是人類在發展進程中逐步掌握的能改善人類生活的知識、能力、習慣的總稱。監管治理文化是文化的重要內容,體現為監管意識、監管制度、治理形象,還延伸表現為過程監管、體系治理、監管治理品質等很多方面。福建省質監局在開展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中十分注重監管治理文化的打造,併發揮好文化價值的構建功能、導向功能,將電梯安全監管理念植入社會方方面面,並注重成效的鞏固。

  增強思想意識 構建電梯治理文化的道德層

  任何社會形態的文化都蘊含著這個社會“應如何”的價值理想,從而決定著人們的人生觀、價值觀,決定著社會的價值取向、道德取向和行為取向。開展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以來,福建省質監局著力通過打造電梯治理文化,發揮文化的價值建構作用,擺正市民、電梯使用、維保單位的道德取向,完成了電梯治理文化道德層的構建。通過在電視、報刊以及公交移動視頻上進行電梯安全知識宣傳;在福建省質監局門戶網站開設電梯安全知識宣傳專題欄目;印製電梯安全知識漫畫手冊,免費發放給社區群眾;拍攝《電梯的安全使用與管理》電影科教片,免費提供給教育部門和新聞單位進行宣傳、播放;將包括電梯在內的特種設備安全教育納入中小學安全教育讀本等措施,打造文明乘梯、安全乘梯的文明環境,對生活于其中的人們産生同化作用,從而在市民中樹立相對統一的價值觀、是非觀,構建相對一致的安全訴求,最終演化為推動電梯安全事業發展的生生不息的道德力量、導向力量。

  強化責任體系 構建電梯治理文化的制度層

  電梯治理文化視角下的電梯安全監管指的是電梯監管部門運用現有的文化資源,根據電梯市場自身發展規律,研究並運用知識、技術、方法和機制等,對傳統電梯監管模式進行改造、改革,以促進電梯管理新目標的實現。

  福建省質監局在開展電梯安全監管大會戰的過程中,始終堅持“電梯安全的紅線,要用落實責任來堅守”的原則,進一步完善、規範問責體制機制的建立,強化電梯生産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強化電梯安全監管單位的監管責任,強化政府安全發展的第一責任,強化電梯安全生産責任追究,以形成職責明確、各負其責、協同配合的工作機制,著力發揮制度文化的促進作用,為構建電梯治理文化提供制度保證。

  福建省質監局為明確電梯監管標準、使用單位要求和崗位責任,制修訂了《電梯施工單位監督管理辦法》、《福建省電梯使用單位安全管理規範》等規章制度,並與福建省工商局聯合印發《福建省電梯日常維護保養合同》示範文本,要求各設區市質監局加強對轄區內電梯安裝改造維修單位的監督管理、明確電梯使用單位和維保單位雙方的權利義務,以及相關管理維保職責等,有效促進了電梯使用單位安全主體責任的落實,改進創新了傳統電梯監管模式,促進電梯管理新目標的實現。

  營造全民氛圍 構建電梯治理文化的踐行層

  構建電梯治理文化,實質上是要實現電梯監管部門和群眾之間關係的互動和重新建構。福建省質監局一方面通過公共文化服務這種軟性治理的方式,使得民眾在安全乘梯、文明乘梯的氛圍之中,潛移默化地增強對監管部門和監管工作的認同;另一方面,民眾在享受公共安全環境、參與電梯知識宣傳的同時,也提升了公民的公共理性或公共精神。福建省質監局在全省開展246場電梯安全知識“進社區、進學校、進機關”系列宣傳活動,在全省範圍內號召市民一起行動,營造“電梯安全,我們共同努力”的社會氛圍。同時,在媒體上開闢“電梯安全 關乎你我”專欄,定期向市民宣傳電梯安全知識、介紹典型案例,解答市民困惑。泉州市質監局明察暗訪,與民互動,開展電梯維保單位執法檢查,營造全民參與、“政府統一領導、使用單位依法履責、部門嚴格監管、社會參與監督”的電梯安全工作新格局。另外,福建省質監局還與海峽都市報聯手,推出《聚焦八閩城市交通管理大行動》專欄,此欄目既是電梯市場亂象的曝光臺,也是安全乘梯的普法區,更是部門管理進程的透視鏡,讓全省群眾見證並監督“政府負責、多方合力、責任到位、應急高效”電梯安全大環境的建構。監管部門與民眾在相互合作、聯繫中,營造全民共建電梯安全大環境,實現電梯安全社會共治。

  無形的文化之手,形成了有形的戰鬥力。福建省質監局充分發揮電梯安全治理特色文化作用,在制定監管制度、豐富監管內涵、鞏固監管成效、形成特設監管治理模式等工作上,推動了福建省電梯安全監管工作質效的顯著提升。(江 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