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2015年財政評審工作成效:評審資金總額達46876億

  • 發佈時間:2016-02-06 10:41:45  來源:財政部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2015年,是財政評審工作轉型發展的開局之年。全國各級財政評審機構緊緊圍繞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和財政中心工作, 牢固樹立服務預算管理的意識,紮實開展項目預算評審、績效評價、結決算審核、專項核查等評審業務工作,全國財政評審工作取得新的成效。評審資金總額達46876億元,為強化預算管理和提高財政資金使用效益發揮了積極作用。

  一、預算評審業務量穩步提高,評審成效顯著

  2015年,全國各級財政評審機構預算(含概算)評審資金總計25871億元,比2014年增長6.08%,審減資金3603億元,平均審減率達13.93%。預算評審業務佔總業務比重過半,達55.19%,較2014年增長了3個百分點。其中:省級預算評審平均審減率達13.89%;市、縣兩級財政評審機構預算評審業務量比上一年增長6.30%,預算評審業務佔同級總業務比重達到76.49%,平均審減率達12.43%。從統計數據匯總看,四川全省預算評審額達到4265億元,高居全國首位;廣東、浙江、河南、湖南、江蘇、福建、廣西、山東等8省全省預算評審業務量均超過1000億元;北京、雲南、廣東、西藏、廈門等5個省本級財政評審機構預算評審業務量均超過100億元。2015年,部預算評審中心全面組織開展中央部門項目支出預算評審工作,共組織完成了297個中央部門項目預算評審任務。評審範圍覆蓋到經建、農業、國防等多個公共支出的領域,涉及143個中央一級預算單位。評審涉及財政資金1079億元。通過預算評審,大幅度剔除了項目預算申報中的不合理支出,擠出了項目預算編制的水分,促進了項目預算編制的準確性和規範性,為項目預算安排提供了依據,同時進一步優化了項目預算的實施方案,為項目預算的執行創造了良好的基礎。

  二、 績效評價業務增長顯著,有效推動預算績效管理

  2015年全國各級財政評審機構開展績效評價業務涉及財政資金達7754億元,比2014年增長78.42%,創歷史新高。其中:省級財政評審機構組織開展的績效評價業務工作量達7474億元,比上一年增長了85.69%。2015年全國績效評價業務佔總業務比重超過2014年7個百分點,其中省級財政評審機構績效評價業務量佔同級總業務量比重達到48.73%。一些省級財政評審機構積極開展績效評價,不斷擴大績效評價工作範圍,改進績效評價工作方法和指標體系,通過績效評價發現項目建設和管理中存在績效目標設置不合理、績效不明顯、部分項目資金支出不合理等問題,督促和倒逼項目主管部門加強項目管理和自評價工作。同時,圍繞加強和改進項目的預算績效管理提出了相關政策建議,為推進實施預算績效管理和加強項目績效監管發揮了一定的促進作用。

  三、 繼續開展工程結決算審核業務,強化預算執行管理效果

  2015年全國各級財政評審機構決算(含結算)審核資金總計達6468億元,比2014年增長6.12%,審減不合理資金746億元,平均審減率達11.53%。2015年工程決算(含結算)審核業務佔總業務比重為13.80%,其中市、縣兩級財政評審機構決算(含結算)審核資金量達5593億元,比2014年增長5.57%,佔全國各級財政評審機構決算(含結算)審核資金總量的86.47%,審減資金682億元,平均審減率12.19%。各級財政評審機構發揮工程審核專業優勢,對工程項目結、決算中多報、虛報金額嚴查堵截,強化了建設資金撥付、使用的規範性和安全性,為強化基建項目監管發揮了積極作用。

  四、專項核查針對性增強,促進專項資金規範使用

  2015年全國各級財政評審機構專項核查資金量達4152億元,佔總業務比重為8.86%,與2014年相比,下降了約15個百分點,其中,市、縣兩級財政評審機構專項核查業務工作量為649億元,較2014年下降35.29%。隨著中央對地方的轉移支付制度改革的不斷推進和完善,特別是近兩年中央財政專項轉移支付項目數量大幅削減,從統計數據也看出,雖然全國各級評審機構專項核查業務量隨之明顯下降,但專項資金核查的針對性有所增強,並切實發揮了促進專項轉移支付的清理整合和規範管理的作用。通過核查,強化了對財政專項資金執行的跟蹤管理,及時通報了發現的有關違規違紀問題,糾正了項目單位的部分財務和會計核算問題,從資金和項目管理方面提出意見建議,為安排專項項目後續年度預算資金及有關部門加強專項項目管理提供了依據,同時為財政部門掌握專項資金使用情況、改進或調整專項資金提供了參考依據。

  五、其他評審業務量有所增加,強化財政資金管理

  除上述四類核心評審業務外,2015年計入統計口徑的由財政評審機構組織開展的其他業務,主要還有標底審查、入庫評審、拆遷評審、土地評估、資産評估等,共涉及資金合計達2630億元,佔總業務比重的5.61%,同比上升了4個百分點。其他業務是地方一些財政評審機構結合當地財政工作實際,創新拓展評審業務範圍,為進一步發揮財政評審職能作用,公正、客觀、合理地評審、審核、評價或評估財政資金使用進行了有益嘗試,起到了財政評審從多角度助推財政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作用。

  六、評審隊伍不斷擴大,保障評審職能作用的有效發揮

  部預算評審中心2014年更名和調整職責後,有效地促使預算評審成為預算編制過程中的必經程式,進一步引領了財政評審工作的發展方向,推進了各地財政評審工作的深化,有力地促進了財政評審隊伍的建設。2015年,雲南、河南、遼寧、山西、寧夏5個省級財政投資評審中心也先後更名為預算評審中心,並緊密圍繞預算管理調整其評審職能。為適應新職責、新形勢的要求,切實完成好不斷增長的評審業務量,各級財政部門不斷強化財政評審隊伍建設。截至2015年底,全國財政評審機構人員編制達14124人,比2014年增加769人,增長5.76%;省級以下設立財政評審機構數達2188個,比2014年增加81個,增長3.84%。同時,許多財政評審機構積極建立和充實專家庫和機構庫,進一步挖掘利用社會資源。目前,各省級財政評審機構建立的機構庫中的仲介機構數量已達875家,比2014年增長18.89%,儲備的行業技術專家達到12493名,是2014年儲備專家總數的1.6倍,初步構建了相對穩定的財政評審後備技術力量。部預算評審中心在2015年也加大了合理使用專家的力度,積極著手開展財政評審專家庫建設,通過向各省級財政評審機構徵集、吸收地方專家入庫,組織建立了涵蓋多領域、多學科專業的專家庫,目前已完成1570名入庫專家的資訊審核工作,同時已建成700人左右的重點專項概預算評審專家庫。2015年部預算評審中心在開展評審業務過程中聘請專家參與評審超過500余人次。財政評審隊伍建設的全方位發展,為財政評審職能的充分發揮和財政評審工作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