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1300萬黑戶轉正難點:怕超生處罰不敢冒險上戶

  • 發佈時間:2016-01-15 07:36:37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王羚  責任編輯:金瀟

  [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國無戶口人員在1300萬左右,佔總人口的1%左右。]

  全國1300多萬沒有戶口的人員將有可能依法獲得自己的戶口。國務院辦公廳14日公佈《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下稱《意見》),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切實維護每個公民依法登記戶口的合法權益。

  黑戶的福音

  14日中午,《意見》公佈的消息傳出後,一個超生黑戶QQ群裏一片歡呼。北京的陳先生很高興,他的第二個孩子已經五歲了,正為上學的事情發愁。前幾天他曾冒險到派出所去諮詢給二孩上戶口的事,回復是社會撫養費沒有交,不能上戶口。

  “《意見》説得很明確啊,禁止設立不符合戶口登記規定的任何前置條件,超生不給上戶口不就是一個前置條件嗎?”陳先生説。

  《意見》的公佈對於全國1300萬左右黑戶來説,確實是一個好消息。根據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國無戶口人員在1300萬左右,佔總人口的1%左右。而據人口學者推算,由於一部分黑戶擔心暴露而沒有在普查中登記,實際的黑戶數量有可能會高於1300萬。但同時,由於無戶口人數的總量是一個變動的數據,可能每一年有一部分人上了戶口,同時也出現一些新的無戶口人員,因此,其總量可能仍然是個龐大的數據。

  1%的人口沒有戶口,已經成為一個影響社會公平、和諧的重大社會問題。無戶口人員因此無法享受各項公民權利,成為名副其實的弱勢群體。鋻於此,去年以來,中央及公安部多次召開會議,商談解決黑戶問題的對策。

  根據國家發改委社會發展研究所副研究員萬海遠等人在2014年所做的抽樣統計,“黑戶”形成的原因大致可以分為不符合政策超生、未婚生育、沒有主動登記和畢業遷移證丟失等。其中,計劃外生育是造成沒有戶口的主要原因。《意見》列出了八類無戶口人員,不符合計劃生育政策的被列在第一類。

  自上個世紀80年代以來,國家多次出臺相關政策文件,禁止將落戶與超生掛鉤。但一直效果不明顯,黑戶問題仍然嚴重。事實上,禁止落戶已經成為基層計生徵收社會撫養費的一個重要砝碼。江蘇省一位基層計生辦主任昨日告訴記者,由於人口的流動性等原因,徵收社會撫養費難度非常大,禁止上戶口是最重要的一個抓手。

  “如果落戶跟社會撫養費真的脫鉤,徵收工作會更困難。”上述計生辦主任説。

  從《意見》看,基層計生的這個抓手有可能要落空。《意見》明確要求,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無戶口人員,本人或者其監護人可以憑《出生醫學證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戶口簿、結婚證或者非婚生育説明,按照隨父隨母落戶自願的政策,申請辦理常住戶口登記。

  難點何在

  從《意見》看,中央要解決黑戶問題的決心很大,措辭也相當嚴厲。《意見》強調,由於一些地方和部門還存在政策性障礙等因素,部分公民無戶口的問題仍然比較突出,不利於保護公民合法權益,並直接影響國家新型戶籍制度的建立完善。

  這並不是中央第一次明確要求解決黑戶問題。黑戶問題之所以久拖難解,成為一個頑疾,其根本原因在於超生處罰無法真正徹底與落戶問題脫鉤。很多地方的公安機構需要看到繳納社會撫養費的證明才為超生人員上戶口。另有一些地方,雖然不要求一定有社會撫養費繳納證明,但是會定期把上戶口的超生人員名單提供給計生部門。

  讀者楊女士昨日就對本報表達了自己的擔憂:“我很想給孩子上戶口,但擔心上了戶口,計生部門就有了我超生的證據,就會來找我收社會撫養費。反正孩子還小,我再等等看吧。”

  有這樣擔心的超生黑戶不在少數。本報調查發現,超生黑戶中超過95%是二孩超生。由於各省正在修訂地方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這部分人群盼望能夠在條例完成修訂後獲得“寬大處理”,因此更不願意冒險前去上戶。

  這就出現一個僵局。一方面公安部門正在著力為無戶口人員上戶口大開綠燈,另一方面是眾多黑戶懼怕超生處罰而不敢前去入戶。這個僵局需要從根子上被打破。《意見》要求,各有關部門要對與《意見》精神不一致的政策措施進行集中清理,該修改的認真修改,該廢止的廢止。並在最後強調,凡以前文件規定與該《意見》規定不一致的,按該《意見》規定執行。

  只有公安、衛生計生等相關部門能夠真正把《意見》落實到實處,清除所有與《意見》相悖的政策文件,才能夠真正解決1300萬黑戶這個危害社會健康的痼疾,才能夠真正把這件利民利國的好事辦好。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