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衛計委:超八成人想生兩孩 超生罰款不能"翻燒餅"

  • 發佈時間:2016-01-12 07:34:19  來源:中國青年網  作者:張璐  責任編輯:金瀟

  針對“全面兩孩政策出臺時間過晚”的聲音,昨天,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表示,全面兩孩政策出臺條件成熟、時機適宜。據悉,我國目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還處在比較充裕的人口紅利期。王培安同時指出,計劃生育政策作為基本國策依舊會長期堅持。

  全面兩孩

  出臺時間過晚?衛計委稱“比較適宜”

  現在有輿論認為,全面兩孩政策出臺時間過晚。對此,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王培安説,全面兩孩政策出臺的時間是適宜的,“條件成熟、時機適宜”。我國正處在勞動力比較充裕的時期,和國際接軌,算到64歲勞動年齡人口,2015年有10億的勞動力,再過五年有9.9億勞動年齡人口,到2030年有9.58億的勞動年齡人口,到2050年仍然還有8.27億的勞動年齡人口。

  現在的勞動力問題是總量過剩、結構性短缺,我們面臨的不是勞動力數量問題,主要是要提高整體勞動力的素質。我國目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還處在比較充裕的人口紅利期。我國現在還處在勞動年齡人口比較充裕、人口撫養的負擔比較輕、育齡人群開始減少的時期,這樣一個時期調整完善生育政策,總的來看實施全面兩孩政策是適宜的。

  60%符合兩孩政策夫婦超35歲

  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表示,我國符合全面兩孩政策的夫婦有9000萬對左右,60%是在35歲以上,50%是在40歲以上,各級衛計委將採取增加婦幼保健能力供給等措施,確保母嬰健康安全。

  針對各地婦幼保健資源分佈不均衡、優質資源相對緊張的情況,衛生計生委將採取多項措施確保母嬰健康安全:一是要增加婦幼保健能力的供給,加強技術人員的培訓;二是推進分級診療,引導孕産婦合理選擇助産的服務機構;三是要加強孕産婦的諮詢指導,在基層要整合婦幼保健和計劃生育技術服務的資源,加強對孕産婦的諮詢指導,增強孕産婦的自我保健能力;四是完善危急重症孕産婦和新生兒的轉診、會診網路和機制,確保急救通道的暢通。

  楊文莊説,目前我國産科兒科人才緊缺是一個突出問題。在教育方面要加強産科、兒科學歷教育的人才培養,在有條件的高校探索開設大學本科助産和兒科專業,加強相關專業的招生培養。在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中也要加大兒科等緊缺專業的招生規模,進一步開展助産士、兒科醫師的轉崗培訓,鼓勵相關專業的醫護人員在助産士、兒科方面進行繼續醫學教育。

  此外,從2010年到2014年,我國在降低孕産婦死亡率和嬰幼兒死亡率方面都有明顯的進步,2010年孕産婦死亡率是十萬分之三十,到了2014年已經下降到了十萬分之二十一點七。嬰兒死亡率2010年是千分之十三點一,已經降到2014年的千分之八點九。這些指標都提前實現了“十二五”規劃和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總體上處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準。

  2050年增加3000萬勞動年齡人口

  王培安説,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可以起到緩解老齡化的作用,到2030年左右對老齡化的程度會緩解兩個百分點左右;對勞動力的供給,也會産生0.5%左右的正效應,政策的出臺到2050年會增加3000多萬勞動年齡人口。

  楊文莊表示,多次生育意願的調查都反映出來,我們國家80%以上的群眾都是希望生育兩個孩子,也有一些覺得一個就夠了,也有個別的希望生三個,所以絕大部分群眾都非常支援,90%以上支援贊同全面兩孩政策。

  權威回應

  此前超生罰款不能“翻燒餅”

  在放開全面兩孩之前超生的家庭是否還要繼續徵繳社會撫養費?國家衛生計生委計劃生育基層指導司司長楊文莊表示,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以後,根據《人口與計劃生育法修正案》,社會撫養費作為政策外生育的一項限制措施仍需繼續堅持。對於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前,即2016年1月1日之前,違反法律法規規定生育第二個子女的,已經依法處理完成的應當維持處理決定,不能“翻燒餅”;尚未處理或處理還不到位的,根據有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規定,由地方人大、政府結合實際制定具體的辦法,依法妥善處理。

  未申領獨生子女獎勵費可補領

  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以前自願只生一個孩子,卻還沒有申領獨生子女獎勵費的,還有機會享受嗎?國家衛生計生委法制司司長張春生説,在全面兩孩政策實施之前,如果一個家庭自願只生育一個子女,但是又沒有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各省份都有相關規定,可以根據有關規定去補領,並且可以按照“老人老辦法”的原則,依法享有相關獎勵和扶助優待等政策。實施全面兩孩政策之後,根據中央《決定》,自願只生一個子女的家庭,國家就不再獎勵,並且不再發放相關的證明,同時也就不享受以往的相關政策。

  1300萬“黑戶”問題多數已解決

  此前有媒體報道,由於計劃生育,造成了全國1300萬的“黑戶”問題。楊文莊回應説,“黑戶”的成因很複雜的,國家明確要求禁止把計劃生育跟落戶掛鉤。下一步國家衛生計生委將根據剛剛通過的《關於解決無戶口人員登記戶口問題的意見》精神,繼續指導地方衛生計生部門把計劃生育政策與戶口登記脫鉤,配合有關部門做好相關工作。經過公安部門這幾年集中清理“黑戶”問題,2010年發現的1300萬人沒有戶口的問題絕大部分都已經解決了,這其中由於計劃生育因素沒有落戶的很少。

  2030年總人口達到峰值

  有媒體提問,堅持計劃生育基本國策的長期性,“長期性”具體是多長時間?中國會不會有一天全面放開生育政策?王培安説,堅持基本國策的長期性是基於我們國家的人口國情所確定的。預計2030年前後總人口達到14.5億左右的峰值,到本世紀中葉,我國人口總量仍將保持在13.8億左右。人口眾多的基本國情長期不會根本改變。人口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壓力,人口與資源環境的緊張關係將長期客觀存在。“長期堅持,到一個時期以後,隨著人口形勢的變化,隨著人口與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的變化,會採取不同的人口政策。”他表示,“這不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能夠涵蓋的,它是與時俱進的。”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