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年度經濟數據陸續出爐 年底出現回暖跡象

  • 發佈時間:2016-01-15 07:06:1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李春暉  責任編輯:張少雷

  中國網財經1月15日訊(作者 李春暉) 2015年年度經濟數據陸續開始公佈,CPI漲幅創下了六年來新低,進出口方面也出現了“雙降”,但是從去年12月份單月的數據來看,宏觀經濟已顯露出回暖的跡象。

  中國出口情況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

  據海關統計,2015年,我國進出口總值24.59萬億元人民幣 ,比2014年下降7%。其中,出口14.14萬億元,下降1.8%;進口10.45萬億元,下降13.2%;貿易順差3.69萬億元,擴大56.7%。

  去年的進出口額出現了“雙降”,而上一次“雙降”是在2009年經濟危機時期。對此,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稱,外貿“雙降”主要是因為外部因素:出口方面主要原因是外需低迷,進口方面則主要受原油等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下跌的影響。

  2015年以來全球出口值出現了近年來少有的大幅度下跌態勢,WTO公佈數據顯示,按美元計價,2015年前10個月全球出口值下降幅度超過11%,是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全面爆發後再次出現下降。

  在去年12月份的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言人沈丹陽曾表示,2015年很可能是除2009年以外全球貿易降幅最大的一年。 “是外需比較乏力,而不是外貿不給力。” 沈丹陽曾稱。

  在外部環境如此艱難的情況下,我國外貿交出了一份“給力”的成績單。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稱,儘管進口出口值都出現了下降,但我國出口明顯好于全球主要經濟體,市場份額較上一年有所提升。按美元計價,前10個月我國出口下降2.5%,而同期美國出口下降6.5%,歐盟下降13.2%,日本下降9.5%。

  新年警惕通貨緊縮風險

  1月9日,國家統計局發佈了2015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指數(PPI)。2015年全年CPI同比上漲1.4%,漲幅創下了近6年來新低; PPI同比下降5.2%。

  從12月單月的數據來看,12月份PPI同比下降5.9%,這是PPI連續第五個月同比降幅維持在5.9%,也是連續第46個月同比下降。PPI未獲改善,工業部門仍面臨通縮壓力。

  匯豐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屈宏斌認為,需求不足導致通縮升溫是2016年內首要風險,政策寬鬆及供給側改革應同時發力,力抗通縮。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余秋梅稱,12月份,石油和天然氣開採、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石油加工、煤炭開採和洗選、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出廠價格同比分別下降37.3%、20.8%、18.7%、17.2%和13.9%,合計影響當月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總水準同比下降約3.7個百分點,佔總降幅的63%左右。

  可見, 石油、鋼鐵、煤炭等行業的價格下跌是拉低PPI的最主要因素,這些行業也是供給側改革發力的重點。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李樸民曾表示,2016年要以鋼鐵、煤炭等行業為重點,力爭通過一段時間的努力,在化解産能過剩方面取得突破。

  去年12月單月數據顯露回暖跡象

  去年12月份單月的數據帶來我們一些驚喜。

  2015年12月製造業PMI為49.7%,環比上升0.1個百分點。從分項來看,産成品庫存指數下降0.6個百分點,而原材料庫存指數回升0.5個百分點。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12月供需兩端庫存指數“一升一降”顯示製造業似乎有階段性復蘇跡象。産成品庫存代表下游需求狀況,而原材料庫存則反映了上游供應商基於未來市場需求預期所作的決策。 “産成品庫存下降+原材料庫存上升”的組合通常被視為製造業復蘇的重要跡象。同時,12月份非製造業PMI 為54.4%,創下了一年以來的新高,表現出強勁的擴張動力。

  去年12月份的外貿數據同樣好于預期。2015年12月進口下跌4%,為2014年12月以來最小跌幅,而12月出口同比上漲2.3%則是2015年2月以來同比首升。

  但屈宏斌認為,貿易數據略有企穩但可持續性尚待觀察,未來貿易形式仍舊嚴峻。海關總署數據也顯示,2015年12月,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為31.2,較11月回落0.8,表明今年一季度我國出口壓力仍然較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