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城市化工作定調:從城鎮化到城市化將以市民為核心

  • 發佈時間:2015-12-23 07:57:48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時隔37年,中國再次召開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中國的城市化工作無疑將發生重大變化。

  中央城市工作會議12月20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新華社昨日發佈的公報顯示,會議明確我國城市發展已經進入新時期,城市建設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引擎。

  在談及此次會議和2013年召開的首屆中央城鎮化工作會議的異同時,接近決策層的專家告訴,城鎮化強調農業社會的非農化轉變,而城市化更多強調城市發展、規劃、治理等問題,整體來看,二者並不是排斥的概念,只是側重點會略有不同。

  中國上一次召開中央城市工作會議是確立改革開放大戰略的1978年。當時,中國城鎮化率約為18%,而到2014年已提高到54.77%。上述專家表示,從這個意義上説,治理好城市就治理好一大半的中國,這次會議的召開標誌著過去農村包圍城市的思路向以城市為重點轉變。

  這意味著,未來的工作將把重點放在“做好城市”上。會議還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強調統籌的基礎上對城市規劃、住房政策、人口規模、基礎設施建設、公共事務管理等方面提出了要求。不僅呼應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農民工市民化思路,也符合本屆政府一貫強調的“人”的價值,讓城市化真正服務於“市民”。

  城市工作需統籌

  城市在中國社會中起什麼作用,佔什麼地位?中央城市工作會議對此作出了明確回答:城市是我國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活動的中心,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會議還強調,城市發展帶動了整個經濟社會發展,城市建設成為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引擎。要深刻認識城市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

  在過去的城市發展中,區域不協調、環境與發展不協調等問題比比皆是,因此在這次的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上,統籌和協調成為城市治理和發展的關鍵詞。會議提出,要在統籌上下功夫,在重點上求突破,著力提高城市發展持續性、宜居性。最終,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城市發展道路。

  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部主任張佔斌表示,現在中國的城鎮化發展到了一個很重要的歷史時刻,有7億多人在城市裏工作、生活、學習,如何治理城市、避免城市病,需要有一個頂層設計,作出規劃和佈局。

  在區域協調上,會議明確要優化提升東部城市群,在中西部地區培育發展一批城市群、區域性中心城市,促進邊疆中心城市、口岸城市聯動發展,讓中西部地區廣大群眾在家門口也能分享城鎮化成果。

  在發展治理思路上,會議強調尊重城市發展規律之外,還提出五個“三統籌”,包括統籌空間、規模、産業三大結構,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統籌規劃、建設、管理三大環節,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統性;統籌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動力,提高城市發展持續性;統籌生産、生活、生態三大佈局,提高城市發展的宜居性;統籌政府、社會、市民三大主體,提高各方推動城市發展的積極性。

  在這樣的大框架之下,會議羅列了多項改革細則。本報記者總結發現,政策部署密集的領域包括推進農民工市民化、增強城市宜居性、改革完善城市規劃、提高城市管理水準等。

  值得注意的是,會議還就推進城市工作的領導班子作出了部署。強調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城市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要領導要親自抓,建立健全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的城市工作格局。

  人民城市為人民

  在實現全面小康的衝刺戰中,中央出臺的諸多重大戰略都將人民權利和幸福提到了極高的位置上,本次中央城市工作會議也不例外。

  本次會議明確,做好城市工作,要順應人民群眾新期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城市為人民,並稱這是做好城市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此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農民工市民化作為房地産去庫存的重要方式後,市民化的問題受到廣泛關注。事實上,無論是城鎮化還是城市化,本屆政府都十分強調“人”。

  中財辦副主任楊偉民日前表示,城鎮化的短板主要體現在戶籍人口城鎮化率不高。在全國城鎮現有7.5億常住人口中,有2.5億左右的人沒能在城鎮落戶,沒能享受到相應的公共服務,沒有相應的市民權利。

  在《居住證條例》頒布之後,以戶籍為突破口的所有農民工市民化進程被認為將拉開大幕。

  此外,會議還對市民素質提出了要求。會議提出,以實施居住證制度為抓手推動城鎮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加強城市公共管理,全面提升市民素質。

  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化工作的具體部署中,會議強調了人民的參與和監督等權利及義務。例如,提出規劃編制要接地氣,可邀請被規劃企事業單位、建設方、管理方參與其中,還應該邀請市民共同參與;要健全依法決策的體制機制,把公眾參與、專家論證、風險評估等確定為城市重大決策的法定程式。

  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無論是霧霾等環境問題,還是重大公共事件應急處理,近年來,中國各級別城市不斷暴露出因規劃治理能力不匹配而出現的各種“城市病”。

  交通擁堵,工作與生活功能區隔分明,“鬼城”、“睡城”頻現,城市排水系統不完善致暴雨內澇……一系列的問題,都對城市工作提出了挑戰。

  從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的內容來看,如何提高統籌規劃能力和管理服務水準是未來一段時間內城市工作的重點,最終要實現宜居性和可持續性。

  具體來看,會議強調要提升規划水平,增強城市規劃的科學性和權威性,促進“多規合一”,全面開展城市設計,完善新時期建築方針,科學謀劃城市“成長坐標”。

  在群眾意見較多的建設水準方面,會議提出加強城市地下和地上基礎設施建設,建設海綿城市,加快棚戶區和危房改造,有序推進老舊住宅小區綜合整治,力爭到2020年基本完成現有城鎮棚戶區、城中村和危房改造,推進城市綠色發展,提高建築標準和工程品質,高度重視做好建築節能

  此外,結合時代特徵,會議提出要著力打造智慧城市。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樊友山認為,“網際網路+數據融合”,能解決一部分城市治理的難題。數據的創新融合、開放共用、管理利用,能引導並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帶動新興産業發展,提升決策的科學性和城市治理的智慧化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