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10月份CPI今公佈或"兩連降" 專家稱年內通脹無憂

  • 發佈時間:2015-11-10 07:09: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李金磊  責任編輯:吳起龍

10月份CPI今公佈或“兩連降”專家稱年內通脹無憂

資料圖。中新社發 賴鑫琳 攝

CPI走勢圖。來自國家統計局網站

  國家統計局今日將公佈10月份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多家機構預測,受豬肉等食品價格下降影響,10月份CPI漲幅可能連續兩月回落,預計可能降至1.5%左右。專家表示,未來CPI仍將低位運作,年內通脹無憂。

  10月份CPI漲幅或難超1.5%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9月份CPI同比上漲1.6%,漲幅比8月回落0.4個百分點,CPI漲幅重回“1時代”。對於即將公佈的10月份CPI,機構普遍預測,由於豬肉等價格出現回落,10月份CPI漲幅或將繼續回落到1.5%左右。

  據商務部監測,進入10月份以來,全國36個大中城市食用農産品市場價格連續四週下降,其中,豬肉價格分別比前一週下降0.3%、1.2%、1.4%、1.1%。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10月豬肉價格有所回落,食品價格下降,非食品價格平穩,預計CPI漲幅可能小幅下降至1.5%,連續兩個月回落。

  中金公司等機構同樣預測10月份CPI漲幅為1.5%,光大證券預測為1.4%,招商證券預測1.3%,海通證券預測為1.2%。

  專家稱年內通脹無憂

  今年1-9月份,全國CPI分別同比上漲0.8%、1.4%、1.4%、1.5%、1.2%、1.4%、1.6%、2%、1.6%。對於未來物價走勢,分析認為,未來兩月CPI漲幅有可能繼續走低,全年物價漲幅將低於2%。

  “當前豬肉預警價格開始下跌,雖然商品房銷售回暖可能帶動相關商品消費增長,但在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低位震蕩的情況下,非食品價格缺乏上漲動力。”連平認為,未來CPI仍將低位運作,預計全年平均漲幅可能在1.4%-1.6%,年內通脹無憂。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發佈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也指出,在結構調整的大背景下,經濟存在階段性下行壓力,部分領域産能過剩問題較為突出,國際大宗商品價格保持低位,總體看物價漲幅低水準運作的概率較大。在總需求穩中有所放緩的情況下,個別商品價格上漲難以持續推動整體物價水準上行。

  在物價保持低位的情況下,未來是否仍有可能降息降準?央行上述報告指出,要繼續實施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鬆緊適度,適時預調微調,增強針對性和靈活性,為經濟結構調整與轉型升級營造中性適度的貨幣金融環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