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正文

字號:  

黃金將維持低位震蕩

  • 發佈時間:2015-09-09 00:31:48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金貴銀研發部

  剛剛過去的8月份全球資本市場可謂是風起雲湧,瞬息萬變。市場的大幅波動使得投資者紛紛出售風險資産,唯有黃金一枝獨秀,受避險需求支撐,大受資金追捧,買盤不斷增加,黃金ETF持倉量也不斷增加,金價連續多日反彈。然而持續高漲的避險情緒並沒有使黃金多頭持續太久,美聯儲高官輪番吹風加息和持續走強的美國經濟數據使黃金反彈曇花一現,再次走低,後市料維持低位震蕩。

  首先,隨著工業金屬、能源和工業原材料的下跌和新興市場進一步的動蕩,市場風險厭惡情緒增強。有恐慌指數之稱的CBOE波動性指數(VIX)一度大漲,全球風險資産遭遇黑色8月,風險資産遭到大幅拋售。黃金受避險需求支撐,8月份以紅盤上漲收官,最高反彈至1170美元/盎司,但多頭反彈並沒有持續太久,隨著美國強勁的數據和愈演愈烈的加息預期,終結了黃金本輪的反彈,黃金多頭依然舉步維艱。

  其次,美國的經濟復蘇狀況一直是影響黃金走勢的重要因素,此前美國勞工部公佈的非農數據顯示,8月新增非農就業者17.3萬人,較預期少增4.3萬人,在7月人數上修3萬人後,8月環比少增7.2萬人。雖然新增就業人數有所減少,但是8月失業率由7月的5.3%降至5.1%,創7年新低,也低於預期的5.2%。其中失業率已經比今年6月美聯儲預計今年年底會達到的5.2%-5.3%範圍還低,而且下降趨勢沒有放緩的跡象。6月聯儲預計到明年和後年年末失業率才會降至4.9%-5.1%。失業率以超預期速度下行意味著美國疲弱的經濟在迅速復蘇,美國的就業市場越來越好。而這一點對美聯儲預期通脹最終回升到美聯儲2%的目標來説是關鍵。8月平均時薪同比增長2.2%,預期增長2.1%,7月增速由2.1%上修至2.2%。美國國內薪資有穩步回升跡象。2010年以來薪資增速一直徘徊在2%,今年8月平均時薪同比增長2.2%,增長略有加快。美國國內薪資增速加快的跡象也表明瞭美國經濟正在逐步復蘇。

  整體上看,儘管美國8月非農數據不理想,但失業率和工資水準均有所好轉,意味著美國勞動力市場出現更多改善信號。8月非農報告雖然不能使9月美聯儲加息成為定局,但卻令加息的可能性略有上升。美聯儲年內加息或將勢在必行。而黃金也一時難逃震蕩走低的命運,並不具備大幅上漲的基本面支撐,仍將承壓下行。

  綜上所述,中金貴銀分析師認為,雖然黃金已經非貨幣化,但自黃金成為貨幣起,黃金一直是一種同時具有商品屬性和貨幣屬性的特殊物品。這也必然決定了黃金價格形成機制的複雜性,其價格不是由某種屬性特徵單方面決定的,而是由黃金現貨供求均衡商品屬性和黃金市場投資投機貨幣屬性兩種機制共同作用的結果。黃金短期也只能在避險需求和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夾縫中“生存”,維持低位震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