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社科院專家建解讀中國為何推行“中國製造2025”

  • 發佈時間:2015-11-03 21:15:00  來源:人民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社會科學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黃速建,3日在上海國家會計學院主辦的“管理會計與中國製造2025”論壇上解讀中國為什麼要推行“中國製造2025”計劃。

  黃速建表示,推行“中國製造2025”是為了在“新常態”下更好的維持中國經濟的中高速增長,也是為了應對發展中國家爭奪全球資源、技術、市場的激烈競爭,以及應對世界主要國家展開的“對未來主導産業選擇”的競爭。

  黃速建説,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為了在“新常態”下更好的維持中高速增長,中國採取了兩大戰略措施,第一大戰略措施是全面深化改革,包括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各個領域的改革,以獲得改革的紅利;第二大重大戰略措施就是推行“中國製造2025”。

  “推行‘中國製造2050’要解決三個核心問題,包括生産效率增速和資本回報下滑、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産能過剩”,黃速建稱,2003年到現在,中國全要素生産力下滑阻礙了工業經濟的增長,勞動生産率的增長速度則顯著慢于工資的增長速度;從1979年到2012年,中國工業部門資本産出也呈下滑態勢,工業領域、製造業領域依靠投資驅動的發展方式已難以為繼。

  黃速建認為,中國製造業大而不強,單位GDP産出的物資消耗和能耗非常大,中國是工業大國但遠不是工業強國。中國企業創新能力弱、核心技術受制於人,使得中國企業在産業發展和國際競爭中缺少話語權。當前中國製造業産能過剩行業和領域廣泛,同時還面臨來自外部的競爭,包括發展中國家之間爭奪全球資源、技術、市場的競爭,以及世界主要國家展開的對未來主導産業選擇的競爭。

  “此外,中國製造業面對的風險還有比較成本優勢加快削弱、新興産業競爭壓力增大、技術密集型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國際投資回溯等”,黃速建説:“在此背景下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其關鍵在於提高效率,其根本是創新,通過創新促進轉型,通過創新提高增長速度。”

  黃速建表示,“中國製造2025”將分三步走,第一步用十年時間使中國邁入製造強國行列,第二步到2035年中國成為製造業先進國家,第三步是到2050年,中國製造業大國地位更加鞏固、綜合實力進入製造業強國前列。(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