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五中全會定五大發展理念 資本市場改革要對號入座

  • 發佈時間:2015-10-31 09:03:15  來源:新華網  作者:閻岳  責任編輯:吳起龍

  剛剛閉幕的十八屆五中全會強調,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必須牢固樹立並切實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筆者以為,資本市場在“十三五”時期的改革發展也要遵循這五大理念,並需對號入座。

  從9月份開始,中央高層在不同場合共九次談到了資本市場的發展。這九次談話的核心可以概括為兩句話:一是發展資本市場是中國的改革方向;二是突出加強制度建設,繼續積極培育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多層次資本市場。

  雖然在十八屆五中全會公報中並未直接提及資本市場的發展,但全會提出的“十三五”時期五大發展理念非常契合當前的資本市場。

  首先是創新發展。全會提出,構建發展新體制,加快形成有利於創新發展的市場環境、産權制度、投融資體制、分配製度、人才培養引進使用機制。筆者以為,資本市場創新發展應該包括理論、制度、産品、監管、投資者保護等方面的創新。

  我國資本市場已經成立了二十多年,廣泛的借鑒了國外成熟資本市場的市場框架、投融資體制、監管體系等,稍加改變即嫁接在本土市場上。這麼做的好處是可以實現快速發展,但在資本市場發展到一定階段之後,難免出現水土不服的狀況(近年來股市出現的一些問題就足以證明),這就需要探索適合我國資本市場發展的路徑。這是我國資本市場從量變(規模世界第二)到質變(自主定價權)的新階段,必須要結合我國經濟現狀依靠創新發展才能實現。

  其次是協調發展。資本市場要做到協調發展主要體現在,融資規模與市場發展、投資者回報的協調,通過兼併重組推動産業邁向中高端資本平臺與市場承受能力的協調,産品創新與投資者結構的協調,雙向開放與國內市場、投資者接受能力的協調。資本市場的協調發展其實就是要構建一個能夠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多層次資本市場。

  第三是綠色發展。全會提出,必須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可持續發展,推進美麗中國建設。在綠色發展上,資本市場做得比較好,一方面把那些高耗能、高污染的企業擋在市場之外,另一方面則接納了眾多的綠色環保企業上市融資和再融資。綠色債券也是方興未艾。此外,綠色金融體系也在構建醞釀之中,資本市場是其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四是開放發展。全會提出,必須順應我國經濟深度融入世界經濟的趨勢,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在資本市場上,開放發展更多體現在長期資金的雙向開放,比如QFII、QDII、RQFII、滬港通、境外央行等長期資金進入中國銀行間債市等,還有未來的深港通、滬倫通、滬巴通等。資本市場的開放發展也包含機構的合作,境內有合資券商、基金,國內投行在境外設立分公司。交易所層面的合作也已破冰,如中、德三個交易所合資成立的中歐國際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日前已經成立,未來這樣的合作會越來越多。

  第五是共用發展。這一點體現在資本市場上,就是能夠讓投資者切實感受到投資是能夠帶來真實回報的。投資者在拿出真金白銀支援上市公司融資的同時,能夠與上市公司“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此外,上市公司還要落實社會責任。2012年以來,披露社會責任報告的上市公司家數越來越多。

  與正在進行的中國經濟轉型升級一樣,資本市場也需要進行相應的升級換代,方法就是遵循上述五大發展理念,構建一個公開透明、長期穩定健康發展的多層次資本市場。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