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統計局:中國經濟不存在失速風險

  • 發佈時間:2015-10-26 08:40:19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經濟增速繼續換擋,但增量依然平穩

  根據統計局發佈的最新數據,總體來看,第三季度經濟延續了近年來增長速度溫和回落、結構分化日趨明顯的特徵。具體來看,有以下幾方面特徵:

  一是經濟增速繼續換擋。繼今年一、二季度經濟增速在去年全年7.3%的水準上回落至7%以後,三季度經濟增速首次回落至7%以下,6.9%是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這是增速的換擋。從增量上來看,前三季度,按2014年不變價計算的GDP(國內生産總值)增量延續了2013年以來溫和回升的態勢。在經濟增速呈現“L”形平穩放緩的同時,經濟增量已經走出了一個平緩的“U”形反彈趨勢。

  二是民生指標運作平穩。前三季度,我國新增就業1066萬人,超額完成全年計劃目標;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7%,繼續跑贏GDP。

  三是結構分化十分明顯。從拉動增長的“三駕馬車”來看,三季度出口繼續呈下滑態勢,投資增長降幅加大,但消費保持平穩增長,前三季度對GDP增長的貢獻率為58.4%,比上年同期提高9.3個百分點。

  四是增長品質和效率繼續提高。單位GDP能耗和用電量都在不斷下降,資源環境處於改善之中,部分地區比如京津冀地區空氣品質呈現好轉趨勢。

  五是創新創業動力不斷增強。前三季度,全國日均新登記註冊市場主體3萬戶,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速10.4%,比規模以上工業增速高出4.2個百分點。

  經濟沒有出現趨勢性下降, 實現全年經濟發展主要目標有保證

  三季度經濟數據出現一定的波動,並不能説明經濟出現了趨勢性下滑。我國經濟依然處於“三期疊加”影響之下,經濟增速換擋是一個自然的正常過程。同時,放眼世界,我國依然是全球增速最快的經濟體之一。

  當前的經濟增長處於新舊動能交替期,傳統動能受産能過剩等因素制約壓力較大,而改革和創新主導的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需要有一個培育的過程,缺乏穩定性。由此,經濟在短時間出現一定的波動是正常的。三季度經濟增長的下行是溫和的,也未必會是持續的。回落符合預期,在某種程度上説也符合主動的區間調控方向。

  從全年來看,雖然面臨較大的下行壓力,但宏觀政策也在不斷發力,新老動能不斷轉換,改革進程不斷推進,經過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發展主要目標是有保證的。

  經濟穩中趨好態勢不變

  雖然增速出現波動,但沒有改變經濟發展總體平穩和趨勢向好的根本態勢,我國經濟並沒有失速風險。

  第一,從經濟增速看,三季度的經濟波動是溫和的,並沒有出現所謂的斷崖式下跌。

  第二,支撐經濟增長的一些力量可望在四季度進一步顯現。前期採取的降準降息、減稅降費等宏觀調控措施,將在今後一個時期持續發力。近期審批通過的大量工程包可望在四季度落實。

  第三,改革紅利不斷積累,創新創業動力不斷增強。當前,一系列改革政策措施正發揮積極作用,隨著簡政放權等改革的逐步推進,我國經濟的活力還將被進一步激發,創新創業的新動力也將為經濟平穩增長貢獻力量。

  第四,區域國家戰略將産生積極影響。隨著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等區域國家戰略的逐步實施,區域間協同效應正在發揮越來越強的作用,而“一帶一路”和國際産能合作也將為我國企業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為經濟平穩運作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撐。

  積極財政政策要更有力度, 穩健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

  為實現全年經濟發展主要目標,下一步除了繼續深化改革,還需要進一步加強精準宏觀調控,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積極財政政策要更有力度。下一步,可以進一步採取減稅降費措施,減輕企業發展負擔。可以加大包括基礎設施建設、民生工程建設在內的公共産品、公共服務投資力度,尤其是加強PPP(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項目的落地,發揮民間資本積極性。同時,利用財稅手段加大對環境保護産業的支援力度,比如鼓勵電動汽車的消費並進而帶動生産。此外,還要進一步鼓勵産業升級,廣東、江蘇、浙江的工業企業越來越普遍地進行技術改造,促進産業升級,可以適度將這些經驗向其他地區推廣。

  穩健的貨幣政策要更加注重鬆緊適度。從貨幣政策看,由於物價走勢平穩,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融資難現象依然比較普遍,因此在適當的時候進一步降準降息可能是有益的。(來源:人民日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