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印度舉行印非峰會擬介入非洲經濟 欲與中國競爭

  • 發佈時間:2015-10-26 08:25:07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資料圖:印度總理莫迪

  

資料圖:印度總理莫迪

  外媒稱,從10月26日到10月29日,印度將舉行“印非峰會”,邀請40多位非洲國家首腦。目的是更多地介入非洲大陸經濟,與已經大幅超前的中國進行競爭。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網站10月25日報道,2008年,追隨中國,日本和歐盟的腳步,印度曾經舉行了首次“印非峰會”。本週將舉行的“印非峰會”將是第二次,也是一次推遲的會議。原定去年底舉行的第二次“印非峰會”,由於非洲國家的埃博拉疫情而推到現在。

  儘管如此,這次峰會仍然將是1983年來印度最大規模的與非洲國家領導人的會議,參與國家從第一次的14個增加到40多個,會議由印度總理莫迪主持。

  報道稱,印度在非洲的經濟影響力遠遠落在中國後面,去年中非間貿易額達到2000億美元,相當於30個經濟上在非洲倒數的國家總和。不過,印度與非洲的貿易額也在不斷增加,從2000年的30億美元增加到2014年的700億美元。

  報道稱,印度希望自己在非洲的形像是個朋友而不是掠奪者,因此新德里強調與非洲的共同歷史,印度從16世紀就與非洲進行海上貿易,並且一起抵抗外來殖民者。在非洲的印度人有270萬,大部分生活在南非,印度獨立英雄甘地就是在南非開始其爭取獨立的運動。

  儘管有共同歷史,但印度在非洲的投資只相當於中國對非洲投資的六分之一,為300億美元,印度對非洲的出口只佔其全部出口的百分之十一,尚有很大餘地。

  報道稱,與中國領導人相比,印度領導人出訪非洲的次數要少的多,上臺後頻頻出訪的印度總理只去過非洲的兩個島國模里西斯和塞席爾,所以一些研究認為:印度到非洲大陸發展較晚,政治關係也不夠緊密。但和中國一樣,印度也著迷于非洲大陸的原料,如:礦石,金屬,寶石和化工原料。印度為了減少對中東石油進口的依賴,尋求尼日利亞和安哥拉的石油。

  印度在非洲也有一些大企業,在衣索比亞和吉布地之間,印度投資3億美元建設一條鐵路,但主要問題是在非洲礦業和製造業中,印度私人小企業受到由國家支援的中國企業的擠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