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企業債市場化改革提速 城投公司將迎發債潮

  • 發佈時間:2015-10-15 07:11:14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鐘源  責任編輯:李春暉

  《經濟參考報》記者14日從多位機構人士處獲悉,國家發改委日前已下發《關於進一步推進企業債券市場化方向改革有關工作的意見》(簡稱《工作意見》),再次放鬆企業債發行要求,包括縮短髮債審核週期,債項級別為AA及以上發債主體(含縣域企業)不受發債企業數量指標限制,以及高評級企業豁免復審等六個方面。對此,業內專家表示,新規的持續“鬆綁”是出於穩增長和防風險的考量,未來城投公司或將迎來新一輪的發債潮。

  新規對企業債未來發行再次給予了大尺度的“鬆綁”。其主要內容包括:縮短髮債審核週期、精簡申報材料、豁免信用優良企業復審、放寬發債指標限制,以及強化仲介機構責任和強調城投企業發債應遵守國辦43號文硬性規定等六大方面。其中明確,債項級別為AA及以上發債主體(含縣域企業),不受發債企業數量指標限制;主體或債項等級為AAA級的債券、有級別AA+以上擔保公司擔保的債券,AA+以上的抵質押債券豁免委內符合程式等。

  “省級發改委審核週期縮短至5個工作日,國家發改委審核週期原則上縮短至30個工作日。以前企業發債,就算各個材料齊全,沒有3個月到半年時間根本下不來。”一位獲悉前述文件內容的業內人士表示,“同時,申報不再要求提供省發改委預審意見,而要求發行人提供和債券、償債有直接關聯的證明材料。”他認為,可將40%資金補充營運資金且可按程式變更用途,對發展企業來説也是“雪中送炭”。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些規定有望讓超過半數的企業債項目審核效率提高,企業債的市場化改革或將迎來新的窗口期。對此,海通證券宏觀債券首席分析師姜超認為,監管層多次放鬆企業債發行門檻可能出於穩增長和防風險的考量。他表示,“5月以來企業債月均發行147億,僅佔去年同期25%,經濟下行壓力仍大,而2016年將迎來城投債到期高峰,穩增長和防風險倒逼進一步放鬆發行門檻。”

  “可以預期的是,在意見落實後,無論是細分的債券種類,還是增量、存量規模,企業債或將迎來一個體量擴容期。”對此,有券商分析人士表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