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人民日報:中國對外開放力度將越來越大

  • 發佈時間:2015-09-28 07:30:52  來源:人民日報  作者:王恬、張夢旭、廖政軍、黃培昭、俞懿春、劉棟  責任編輯:金瀟

  近一段時間以來,國際輿論出現了一些聲音,認為中國的改革出現倒退,可能回到計劃經濟時代,或是指責“中國改革不開放”。更有甚者,英國一家媒體刊發的文章,由“今年夏天中國股市和匯市行情”,竟得出了中國“經濟模式走向終結”的結論。

  回應世界的關切,在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的習近平主席清晰有力地闡明中國立場——“中國發展的根本出路在於改革”;“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將會越來越大”。

  三個“不會變”釋放重要信號

  習近平主席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不移堅持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並提出三個“不會變”:“中國利用外資的政策不會變,對外商投資企業合法權益的保障不會變,為各國企業在華投資興業提供更好服務的方向不會變。”針對前段時間中國股市出現的異常波動,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國政府採取的穩定市場的措施是履行政府職責,遏制了股市的恐慌情緒,避免了一次系統性風險。

  習近平主席講話釋放出的重要信號被一些觀察人士敏銳地捕捉。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對本報記者表示:“習主席的講話特別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地全面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這主要是回應一段時間以來,西方尤其是美國對中國開放程度的擔憂。實際上,中國的開放程度不斷深化,現在出現的一些對中國開放政策的誤解,是不同經濟發展階段導致的,而非源於中國開放政策。”

  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改革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也是今後推動中國發展的根本動力,不是任何個人意志。舉世公認,改革開放使中國取得巨大的經濟進步和發展成就:1978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只有3650.2億元,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僅382元,居世界低收入國家行列。而2014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達636138.7億元,居世界第二位;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達到了46629元。

  2013年,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確定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頂層設計,提出330多項改革措施。2014年,確定的80個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今年上半年出臺70多項重點改革方案。中國秉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現在正在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努力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推進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幅減少外資準入限制,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

  “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2013年,習近平履新不到一個月就去改革開放前哨廣東考察,宣示改革開放決心,中國領導人展現出的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的改革決心,給世界留下深刻印象。英國薩塞克斯大學政治教授約翰·伯蘭德對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有著深入的研究,他對本報記者説:“中國的改革開放不僅惠及自身,也使世界受益,這已成為中國成功的國策。在新的形勢下,中國只會堅定改革開放的決心,而不是相反。習近平主席在美國就這一原則立場做出了鄭重的承諾。”

  在現場聆聽習主席演講的美國康菲石油執行副總裁丹·華萊特頗感“振奮”。他對本報記者説,習主席歡迎跨國公司同中國企業開展各種形式的合作等闡述,是給所有想要與中國市場一起成長的外資企業打了一劑“強心針”。星巴克公司全球企業傳播副總裁詹姆斯·歐爾森對本報記者表示,追求高效的行政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是當前中國政府給所有外資企業的印象,這有助於美國企業更好地在中國開展商業運作。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注意到,即使在外商在華投資的基數已經很大的情況下,每年進入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增速仍然非常快,中國在過去十幾年成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資目的地。他認為:“下一步,中國政府還將繼續深化開放。其中,探索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就是一個例子。另外,中國的資本市場也會更加歡迎海外金融服務業入駐。最近,中國央行宣佈歡迎各國央行、主權財富基金等投資中國債券市場,並取消額度限制,這是一個很強的信號,説明未來中國資本市場將向外資更加開放。”

  法治護航“升級版開放”

  “法者,治之端也。”改革駛入深海,更加需要法治護航。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再度強調,中國在立法、執法、司法等領域將公平對待外國機構和企業。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已經逐步建立起一套較為完備的法律體系,有力地保障了外資企業在華的經營合法權益。為打造全方位、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升級版,中國政府將“營造公開透明的法律政策環境,高效的行政環境,平等競爭的市場環境”,作為下一步開放的重點環節,加快外國投資法的立法進程,努力為各國開展合作開闢更廣闊空間。

  翻開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美國的成果清單,“務實合作”部分的37項具體成果,無不體現著開放精神。其中,引起廣泛關注的中美投資協定(BIT)談判已經取得積極進展,兩國領導人重申達成一項高水準投資協定的談判是兩國之間最重要的經濟事項。與世界上最發達的經濟體尋求達成高水準的投資協定,充分體現出中國對自身開放和自由的投資體制的信心。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投資趨勢部主任藤田正孝對本報記者表示,十八大以來,中國對外國投資的吸引力不僅體現在經濟方面,也體現在制度領域。他認為:“在制度和政策方面的吸引力,包括歡迎外商的良好投資氛圍,公平公正對待包括外商投資企業在內的所有市場主體,建立完善良好的法律框架,以及許多促進市場進一步改革開放的新措施。”

  改革開放已歷經30多年,如果用歷史的眼光審視這一段時間中國的變遷,堪稱一場史無前例的大變革。有學者曾言,中國模式可以説就是改革模式,一種通過主動的國家轉型來應對各種挑戰的戰略選擇。今天,中國仍然堅定不移地走在改革開放的道路上,中國的發展有著自身的邏輯和經驗,中國有信心走出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