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各方專家熱議中國清真産業走出去 實現跨越式發展

  • 發佈時間:2015-09-09 17:47:22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中國網財經9月9日訊 近日,2015“一帶一路”戰略下清真産業國際化發展與投資論壇在寧夏吳忠市召開。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經濟學家姚景源等出席會議併發表主題演講。

  據悉,2014年全球清真産業年産值已經突破3.2萬億美元,其中清真食品年貿易額達到5000億美元。而在如此巨大的市場中,中國清真産業的發展卻相對滯後:2009年全球清真食品貿易額為1500億美元,而當年中國清真食品的出口額僅1億美元。

  對此,第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顧秀蓮表示,“一帶一略”的實施帶來非常好的機遇,中國清真産業應力求實現跨越式發展。資料顯示,“一帶一路”戰略沿線國家有17個伊斯蘭國家,人口超過20億,80%的清真食品依賴進口,是一片巨大“藍海”。顧秀蓮還表示,寧夏作為古絲綢之路的交叉點,宗教相同,人文相通。寧夏發展清真産業與其他地方相比,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和優勢。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商務部原副部長魏建國也表示,中國清真産業走出去的步伐,不要因為在起步上落後就畏縮不前,“越是有短板的地方,越要重視。”同時他建議,中國清産産業尤其是清真食品,應該“跳出清真”,將清真食品看作一種文化,借助文化的傳播來推動産業發展。

  中國伊斯蘭教經學院副院長高佔福認為,清真産業的發展會將西部省份帶向富裕之路。目前中國清真食品産業主要集中在東部地區,而寧夏等西部省份正在大力推動自身清真産業的發展。高佔福認為,西部省份發展清真産業時不能閉門造車,在做好本身工作的同時,應該聯繫周圍省份,依託“一帶一路”戰略,紮實地邁開步伐,穩健地走好每一步。

  此外,巴勒斯坦、巴基斯坦、尼泊爾、南韓、馬爾地夫等國駐華使館成員也出席了本次論壇,共同探討了清真産業的國際化合作等議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