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機構預測1至8月固投增速止跌 下半年回升可能性大

  • 發佈時間:2015-09-08 07:25:43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方燁 趙晶  責任編輯:吳起龍

  受益於政府持續推出穩投資政策,多家機構預測,1月至8月我國固定資産投資同比累計增速止跌,達11.2%以上。投資在下半年企穩將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也應警惕過度投資。

  華創證券宏觀策略研究主管牛播坤預測,1月至8月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增速將持平于1月至7月,同比增長11.2%。北京大學經濟研究所常務副所長蘇劍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説,“隨著上半年政策刺激逐漸落實,預計固定資産投資累計同比增長率為11.3%,比上月高0.1個百分點。”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的預測與蘇劍相同。他預計累計投資加速主要是靠基建投資拉動,1月至8月基建投資增速將回升至20%左右。從投資領先指標看,1月至7月國家預算內資金同比增加20.2%,增速較前6個月回升1.6個百分點,增速連續3個月提高。

  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表示,雖然實體經濟指標依然較為疲弱,但是作為投資領先指標的到位資金已經出現明顯改善,顯示實體經濟融資情況得到緩解。7月固定資産投資資金來源同比增速回升至9.4%水準,與當月固定資産投資增速9.9%相當。實體經濟融資瓶頸打破將推動投資持續企穩回升,推動經濟增長逐步改善。

  專家認為,下半年投資增長回暖也是大概率事件。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表示,短期內資金來源受限問題依然制約投資增長,但資金情況正在轉變,固定資産投資資金來源增速回升幅度加大。下半年財政政策重在調結構和抓落實,將從加快PPP模式推廣運用、設立投資引導基金等多方面穩定投資增長。第三季度房地産投資增速可能下行,但房地産市場回暖可能帶動房地産投資在第四季度企穩回升。未來可能將有一系列新的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出臺。綜合判斷,四季度投資增速回升的概率較大。

  為了穩投資,近期國務院推出多項舉措,積極效果正在顯現。不過亦有專家提醒,在投資回暖的同時,還要盡可能防止副作用出現。

  民生銀行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靜文表示,對衝經濟下滑勢頭,目前來看只能依靠投資,尤其是重大項目投資,但是也需關注相關風險。近日國務院決定調整和完善固定資産投資項目資本金比例制度,此次再次依靠投資提振經濟,需對産能過剩、地方債飆升、房地産泡沫等風險加以防範,應將關注點放在與民生相關的有效投資,投資主體也應更多依賴民間資本。

  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目前部分領域已經再次出現了無效投資的問題。一位積體電路測試企業的總經理介紹説,支援實體經濟最好的手段就是推動新的投資亮點出現。現在很多地方並未創新投資方式,進行了不少無效投資。中央第十一巡視組日前發現,國電集團開闢投資決策“綠色通道”,大唐集團盲目投資非電行業,均違反了“三重一大”制度決策,形成大量低效無效資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