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養老金投資運營方案年內出臺 累計結余近3.5萬億

  • 發佈時間:2015-08-21 07:05:55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在結束徵求意見後,《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已經提交國務院,年底前將公佈,待具體投資細則和組織形式明確後,將完成資金歸集、機構設置等具體操作。

  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包括企業職工、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和城鄉居民養老基金。截至2014年年底,企業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30626億元,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存3845億元,僅此兩項累計結余就接近3.5萬億元。

  根據規定,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養老基金結餘額,可按照《辦法》規定,預留一定支付費用後,確定具體投資額度,委託國務院授權的機構進行投資運營。萬億“大蛋糕”將帶來巨大市場前景。據人社部測算,扣除預留支付資金外,全國可納入投資運營範圍的資金總計2萬多億元,這將帶來未來資管行業巨大的市場增量前景。

  但具體而言,基本養老金投資的受託機構,即國家設立、國務院授權的養老基金管理機構仍未確定。與之前的改革方案相比,這次改革的選擇方案更多,包括各省分散自行投資,比如山東建立了社保基金理事會,並表示將承接管理劃轉的省屬企業國有資本,行使投資者職能;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以及建立養老金管理公司等。

  有專家認為,全國各省養老金結余資金規模很大,不能集中到一家機構進行投資運營,因為風險太大,應該分散投資運營,未來不排除設立新的受託機構。不過,儘管存在養老保險統籌層次偏低、大量基金分散在地方的天然阻力,但各省分散自行投資的可能性不大。

  “就運營模式而言,統一委託給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或者設置中央層面的專門機構運營的可能性比較大。”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褚福靈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基礎養老金投資首先是保障安全,其次是規模效應,第三是有一定權威,因為基礎養老金的風險耐受能力小,從這個角度考慮,把基金統籌層次提高,由全國統一管理,是一個前提。

  此外,託管人和投資管理人兩類資質將成為市場競爭焦點。《辦法》規定,投資管理人必須具備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企業年金基金投資管理經驗,或者具有良好的資産管理業績、財務狀況和社會信譽。目前,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有18家外部投資管理人,企業年金管理方面有21家投資管理人,其中包括平安養老、太平養老、國壽養老等6家保險機構。

  安信證券預測,隨著未來基本養老金委託規模的擴大,託管人和投資管理人數量有望擴容,基本養老金即將進入全面委託投資時代。而基本養老基金在資金期限、風險偏好度、收益目標方面與保險資金存在一定程度的相似性,憑藉長期以來在資産負債匹配方面的管理經驗,保險機構在基本養老金投資管理市場將具有顯著優勢。

  業內人士認為,對投資管理機構而言,目前確定的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的範圍和比例與企業年金投資的要求大體一樣,但是養老金投資對安全性要求更高、風險控制更嚴格,相比之下養老基金的風險容忍度要低於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所管理的戰略儲備資金,並且要保持一定的流動性。

  “養老基金投資運營是一項專業性很強的業務,養老基金管理機構的投資能力是決定養老基金長期收益水準的主要因素。”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規劃研究部副主任熊軍表示,為了實現較好的長期收益,養老基金管理機構需要合理配置風險資産,風險資産會加大養老基金資産的波動,養老基金管理機構須預測分析宏觀經濟和資本市場的變化趨勢,並結合養老基金資産分佈現狀,動態調整各類資産的配置比例,有效地控制基金的總體風險水準。

  在資産配置問題上,股權資産比例的確定備受關注。“美國和歐洲的養老基金通常配置40%至60%的股權資産,很多人用這組數據類比得出中國養老基金也應該投資同樣比例股權資産的結論。中國股市的波動水準比美國和歐洲市場高出很多,在相同的風險政策下,中國養老基金配置股權資産的比例應該低於海外養老基金。”熊軍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