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四省國企老總限薪方案公佈 績效差最高降50%

  • 發佈時間:2015-08-16 08:3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柴華  責任編輯:劉小菲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自年初實施央企負責人薪酬改革以來,地方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也正在逐步推進。截至目前,廣東、浙江、山東、湖北等4省已經率先公佈實施方案。其中,除了決定大幅降低國企負責人基本年薪外,新規還引入任期激勵收入,考核較差的央企負責人最高可能降薪50%。

  央企“限薪令”引發的系列薪酬改革正在持續推進。四省份已經公佈的方案規定,省管企業負責人薪酬由基本年薪、績效年薪和任期激勵收入3部分構成,其中基本年薪將按照上年度省屬企業在崗職工年平均工資的2倍確定;任期激勵收入則不超過年薪總水準的30%。

  對於績效年薪,廣東省在方案中明確,績效年薪不超過基本年薪的2倍;湖北省的改革方案提出,企業在崗職工當年平均工資不增長的,企業負責人的績效年薪不得增長;等等。

  一家已經試點薪酬改革的省屬國有企業負責人表示,實施與業績掛鉤的浮動績效考核後,經營企業的壓力和積極性不一樣了。

  企業負責人:企業經營得好,效益很好,那個績效的那個(工資多少)又不一樣,所以就能充分調動這些企業負責人的積極性。

  除已經公佈方案的四個省份外,上海、天津、重慶、四川等地地方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實施內容也已經陸續向社會透露,北京市已將此事項列入2015年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工作。按照此次改革的部署,地方省管國企負責人的平均降薪幅度將達30%左右。

  同時,廣東、湖北兩省的方案都明確規定,任期內出現重大失誤、給企業造成重大損失的,根據其負責人承擔的責任,追索扣回部分或全部已發績效年薪和任期激勵收入,並規定索扣辦法適用於已離職或退休的省管企業負責人。財經觀察員葉檀認為,此舉將企業負責人業績考核的週期拉長了。

  葉檀:一個行業它有可能是3、4年,它的景氣週期和非景氣週期。在上升的時候有可能看起來他的投資甚至看起來都是不錯的,但是一旦到了下行週期可以看得出他這個整個的投資失誤會非常大。所以他必須要經歷一個經濟下行週期、行業下行週期的考驗。

  此外,人社部新聞發言人李忠曾表示,改革不能對國企內部職工不加區別地層層降薪。在此次各省出臺的改革方案中,降薪均不涉及企業中層及以下員工。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