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拉動GDP增長4.2%

  • 發佈時間:2015-07-22 07:53: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李予陽  責任編輯:李春暉

  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今天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當前消費市場趨穩回升的基礎進一步夯實,隨著穩增長、擴內需積極因素的累計和政策作用的持續顯現,下半年消費市場有望繼續企穩回升,並且保持在合理的運作區間。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國內消費市場運作總體基本平穩。前6個月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2萬億元,同比增長10.4%,較一季度回落0.2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0.5%。商務部對5000家重點零售企業監測顯示,1月至6月銷售額同比增長4.6%,比1月至5月加快0.1個百分點。

  沈丹陽説,今年上半年消費市場運作基本平穩,並且呈現緩中回升的態勢。其中,亮點既體現在增長速度上,更體現在消費和流通産業對整個國民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顯著增強上。首先,消費月度增速連續兩個月回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5月份增長10.2%,6月份增長10.6%,分別比上月提高0.3%和0.4%。其次,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度提高。上半年最終消費支出拉動GDP增長4.2%,貢獻率達到60%。今年上半年GDP增長是7%,今年消費貢獻率比上年同期提高5.7個百分點,比上年全年提高9.8個百分點。最後,流通行業的固定資産投資加快。前5個月批發和零售業固定資産投資同比增長20.2%,高於全國固定資産投資增速8.8個百分點,佔全部投資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對投資增長的貢獻率提高0.6個百分點。

  據介紹,上半年消費市場主要特點,一是新興業態保持高速增長。上半年實物商品全國網上零售額增長38.6%,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持續上升,達到9.7%,較一季度提高0.6個百分點,對社零總額增長的貢獻率達到28.7%。另據商務部監測,1月至6月,5000家重點零售企業網上銷售增長39.1%,比上年同期加快9.2個百分點。

  二是大眾化餐飲、基本生活用品消費穩中加快。大眾化餐飲消費成為市場主流,1月至6月全國餐飲收入同比增長11.5%,增幅較上年同期加快1.4個百分點。1月至6月,限額以上單位商品零售中,日用品類、食品類、衣著類商品銷售額分別增長12.7%、12.4%和10.7%,較上年同期分別加快2.4個、1.1個和0.7個百分點。

  三是通訊器材類商品持續熱銷。隨著4G通信網路進一步普及,上半年限額以上單位通訊器材增長37.6%,已連續7個月月度增速高於30%。小米、華為、聯想等國産品牌智慧手機上半年銷量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市場份額持續擴大。

  四是文體娛樂、保值類商品需求趨旺。文化休閒、體育健康消費需求的提升帶動文體娛樂類商品和服務消費不斷增長。上半年全國電影票房超過200億元,同比增長48.8%。全國限額以上單位金銀珠寶類商品銷售同比增長5.2%,增速比上年同期快10.6個百分點。

  五是住行類商品銷售繼續好轉。隨著以智慧家電為熱點的家居家裝更新換代需求不斷提升。汽車和石油類商品銷售額企穩回升。新能源汽車産銷兩旺。前6個月,全國新能源汽車産量增長3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