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上半年出口穩中有升 領先全球主要經濟體

  • 發佈時間:2015-07-22 07:18: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蘇詩鈺  責任編輯:王文舉

  “全球經濟特別是美國經濟正在緩慢的復蘇中,對下半年的出口形勢預測,總體判斷將好于上半年。”7月21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在商務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

  據《證券日報》記者整理髮現,海關初步統計的數據顯示,2015年上半年,全國進出口11.5萬億元,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6.57萬億元,同比增長0.9%;進口4.96萬億元,同比下降15.5%;順差1.61萬億元,同比增長1.5倍。上半年,我國外貿出口實現1%的增長。

  沈丹陽表示,外貿出口實現1%增長非常可貴,通過橫向比較,無論是規模還是增速,都是全球各主要經濟體中表現最好的。

  從WTO最新統計的數據看,前五個月,美國出口負增長5.1%;歐盟1月份至4月份負增長13.8%,日本負增長7.8%,南韓負增長5.7%,南非負增長6.9%,巴西負增長17.1%。印度雖然國內經濟增長似乎不錯,但是1月份至5月份印度的出口增速下降15.9%。

  “經過橫向比較,無論是發達國家、主要經濟體,還是金磚國家,我國出口增長是表現最好的。”沈丹陽告訴記者。

  從貿易方式和出口主體情況看,一般貿易和民營企業出口分別增長6.3%和6.9%,分別貢獻出口增量的338%和299%。此外,從出口市場結構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明顯快於平均水準,對印度、泰國、越南等國家出口增速超過10%。從國內區域結構看,中西部地區仍然保持較快的增速,貢獻出口增量的絕大部分。

  沈丹陽稱,上半年的數據反映較好,預計下半年總體出口形勢好于上半年。最近,國務院常務會議剛剛研究通過了由商務部牽頭擬定的《關於支援進出口穩定增長的若干意見》,從改善環境、強化政策保障、加快推進改革、突出創新驅動等多個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這些要求聚焦企業關注的困難和問題,這些問題在新的文件當中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幫助企業解決困難問題,就是幫助企業減負,幫助企業助力。商務部將進一步做好落實,這些有針對性的措施將激發企業的活力,對我國實現全年外貿穩增長,實現出口的正增長、調結構的目標,一定會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沈丹陽表示。

  據《證券日報》記者了解,在美國經濟穩步向好的帶動下,我國對美國進出口增長4%,其中出口增長9.3%,拉動整體出口增長1.5個百分點。由於中美經濟的復蘇,中美貿易增加較快。

  沈丹陽介紹説,7月14日,商務部和美國芝加哥市簽署了一份關於建立中國部分城市與美國芝加哥市商業便利化機制的諒解備忘錄,這是中美地方經貿合作機制在助力雙方中小企業合作方面所做的一個新嘗試。

  “下一步商務部將繼續會同國內相關省市與美國相關州再建立若干個工作組機制,使中美省州和城市間的經貿合作機製成為促進兩國企業開展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發揮更大的作用。”沈丹陽告訴記者。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