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務院法制辦發徵求意見稿 殘疾人醫療需納入醫保

  • 發佈時間:2015-07-21 09:50:45  來源:中國廣播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國務院法制辦20日發佈《殘疾預防和殘疾人康復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意見稿明確規定,各級政府應將殘疾人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的保障範圍支付醫療費用,不能通過基本醫療保險支付費用的殘疾人需按照規定給予醫療救助。

  意見稿分為殘疾預防、殘疾人康復和保障措施三個部分。在殘疾預防方面,意見稿明確,衛生部門在開展疾病防控、母嬰保健等工作時應針對遺傳、疾病、藥物等致殘因素進行殘疾預防;公安、安監、食品藥品監管、環境保護等部門在開展交通安全、生産安全、食品藥品安全、環境等管理工作時,應當針對事故、災害、環境污染等致殘因素,採取相應措施,減少殘疾發生。

  殘疾人康復方面,意見稿指出,從事醫療、教育康復服務的專業技術人員須依照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取得執業醫師、護士、教師等相關執業資格;假肢矯形器製作、助聽器驗配等康復服務職業依照勞動法和國家有關規定實行職業資格管理。針對實踐中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機構的康復工作由各自主管部門監管,其他康復機構無人監管、情況不明的狀況,意見稿規定,所有康復機構應當具備法定要求,並向當地殘聯備案。

  據了解,由於被納入醫保範圍的項目較少,我國殘疾人醫療負擔沉重問題較為普遍。本次意見稿的一大亮點就是明確提出,各級人民政府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將殘疾人納入基本醫療保險的保障範圍,按照規定對醫療康復費用予以支付;對家庭經濟困難的殘疾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資助;對通過基本醫療保險支付醫療費用後仍有困難,或者不能通過基本醫療保險支付醫療費用的殘疾人,按照規定給予醫療救助。

  意見稿規定,0-6歲視力、聽力等殘疾兒童等特殊殘疾群體將獲得免費手術、輔助器具配置和康復訓練等服務;國家將多渠道籌集殘疾人康復資金,鼓勵、引導社會力量通過慈善捐贈等方式幫助殘疾人接受康復服務。

  各界人士可在2015年8月20日前登錄中國政府法制資訊網(http://www.chinalaw.gov.cn),對徵求意見稿提出意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