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央企高管降薪潮:多數削減過半 以後月薪8000元上下

  • 發佈時間:2015-07-19 07:50:16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短短半年間,一場由中心政府力推的央企中高層薪酬制度鼎新,已在首批石油、煤炭、電力等領域的72家央企內部,掀起了一輪中高層經管者的降薪潮。

  往年元旦,由人力資本與社會保證部牽頭擬定的《中心經管企業擔任人薪酬制度鼎新方案》正式實行,爾後,國資委順次下發了《關於賣力做好2015年中心企業擔任人運營功績查核任務的告訴》和《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心企業增收節支任務相關事項的告訴》。

  經濟調查報得悉,今朝這些央企擔任人薪酬構造正停止大幅調劑,且有行政身份的央企擔任人薪酬將不跨越在職職工平均工資的7-8倍。良多央企高管的根基薪酬以至增添過半。

  這輪風潮還將分散至更大的規模,即那些掌管著資産規模跨越35萬億元(2013年)的112家央企掌舵者們。與柳傳志王石等體系體例內走出來的成功企業家分歧,這批亦官亦商的人群遍及在社會經濟各個主要領域,他們低調謹嚴又手筆宏壯。

  剛退休不久的原中石化團體董事長傅成玉去年曾説過“贏得尊重比掙大錢主要”,他認為,若是國有企業的帶領者想賺大錢,就要跳進來。彼時他掌舵著的是總資産約1.45萬億、年凈成本到達400多億元的巨無霸央企。“絕不只僅是降薪那末複雜,未來‘鐵飯碗’將逐漸遠去,”歷任特大型國企高管、跨國企業司理人、民營上市企業總裁及CEO等職位的蔡豐對經濟調查報説。

  降薪潮

  雖然央企的經管者們是一個禁止而緘默的集體。不外,“幹著一樣的任務,薪水卻少了良多,一起頭仍是會有些不適,”某較早發動降薪的央企高管劉宇(假名)坦言。

  此刻已沒有人思疑,去年末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那句話的實在性:與現行政策比擬,鼎新後大都中心經管企業擔任人的薪酬水準將會下落,有的下落幅度還會比力大。

  曾被外界認為經由過程獲得壟斷高額成本的動力領域率先開動。“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包羅總部、下屬子公司的一切中高層帶領,薪酬平均下調了工資總額的15%,”一位匿名的石油公司人士向經濟調查報流露。

  以往年5月4日剛退休的中石油原董事長周吉平近幾年的薪酬為例,按照上市公司年報披露,2012年、2013年其年薪別離約為112萬元、121萬元(2014年年報未披露其年薪),以調低15%測算,中石油董事長、總司理級此外擔任人薪酬在百萬元上下,“接上去還會持續加大降薪力度,直至到達《中心經管企業擔任人薪酬制度鼎新方案》的尺度,即不跨越在職職工平均工資的7-8倍。”上述人士説。

  以往給人薪酬高、福利好印象的電力巨子往年初便已下調擔任人薪酬,一位核電央企中層人士引見,中核團體和中廣核團體大幅下調了中層以上經管人員的薪酬,好比總部部門主任或子公司高層稅後年薪從約50萬元下落到25-30萬元。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曾于往年3月份傳播鼓吹,曩昔本人一年含稅收入120、130萬元,現已帶頭降,且是公司降得最多的。

  走在更前頭的,是曾風光有限現在卻個人墮入吃虧泥潭的煤炭業。良多煤炭企業好比兗礦團體、龍煤團體等都早于方案實行自行降薪,涵蓋規模更廣、力度更大。

  2013年巨虧50億元、總欠債規模到達1383.8億元的兗礦團體,在昔時上半年就封閉帶領班子帶頭將根基薪酬下降50%。而現在唯一仍在盈利的煤炭巨子神華團體,近日自曝全員按工資總額的10%降薪。經濟調查報領會,現實幅度遠大於此。以神華旗下寧煤團體為例,帶領班子成員按當月根基年薪尺度的40%降薪,初級主辦及以上人員按35%降薪;一級主辦及以下經管者、下層單元帶領班子成員按30%降薪。

  劉宇認為,除煤炭等行業的調薪還包括運營壓力外,此次央企擔任人降薪潮,帶有某種強制性,並不是企業自覺行動。按照方案,鼎新首批將觸及72家央企的擔任人,具體調劑規模將包羅由國資委出資並由組織部門錄用擔任人的53家央企,如中石油、中石化、中國移動等,和其他金融、鐵路等央企。

  倡狂的年薪

  某省會鄉村政府部門的科級群眾王曉(假名),月工資在6000元閣下。這是她從多年下層熬過來的最好待遇,不外能夠也只是某些央企中與她同級別經管者待遇的十分之一。“接上去會上調公務員工資,下調央企擔任野生資。”她很是等候地説。

  薪酬差異過大,讓公務員更神馳央企。固然兩者並不是毫有關聯,央企“一把手”多由中組部發文任免,良多官員也無機會成為央企高管。

  此前,央企薪酬系統履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2000年前後,彼時國企三角債成績嚴重,全國跨越三分之二的國企都沒有盈利。

  “國企裏部門手藝主幹喪失,或進入外資、私企,或本人下海創業,”蔡豐回憶道,“那時央企的薪酬大大低於外企、國際私企,好比那時殼牌、BP等外資企業中層經管者、下層司理的年薪在20-30萬元之間,而同領域的國企2~3萬元”。

  第二階段則是從2003年國資委成立起頭,“央企”降生。在履歷拆分上市、減員增效等一系列辦法後,央企掀起兼併浪潮。數據顯現,2006年“中國企業500強”中,國有本錢總量佔到98.36%,當選的公營企業74家,資産之和不到中國的1/10。

  隨著企業規模和盈利才能的提高,和地盤、動力等資本價錢個人下跌,央企群眾職工薪水不竭上調。2006年,以中石化為例,其在北方運營較好的石化公司裝配司理(科級)薪水到達15萬閣下,而處級群眾到達25-30萬元,此時與外資薪酬差異大大減少。與此同時,央企職工規模也在疾速收縮。

  從2006年至2014年,央企薪資水準進入快速爬升階段,“2003年到2008年下半年國際原油價錢從37美圓/桶延續飆升至約139美圓/桶,‘三桶油’取得了延續而龐大的盈利,企業從上到下的薪酬都下跌較快,很多總司理等高管的年薪漲到近百萬元,”一位石油公司內部人士稱。

  另外一方面,央企的經管人員和職工數目也在快速而延續地增加,時至昔日,蔡豐暗示,央企“鐵飯碗”用人形式加重了“大企業病”,機構複雜、人員煩復,活力銳減、效率低下,是致使央企合作力下落,盈利才能不強,或墮入吃虧的主要緣由之一。

  蔡豐説,以石油石化行業為例,現階段大都央企各個層級的薪酬水準,已遍及超出跨越外資同類企業80%閣下。由於員工人數浩瀚,總野生成本超出跨越外企7-8倍,以至更高,企業不勝重負。那時,央企擔任人薪酬不只遠超職工平均工資,且與功績查核嚴重脫鉤。曾的央企老總薪酬之首總裁麥伯良,在公司2011年凈成本為36.59億元的情形下年薪為957.74萬元,而2012年公司凈成本同比下降三成多,年薪卻增至998萬元。

  良多央企分歧崗位的通俗職工的薪酬差異也很是大。好比中核團體下屬四川紅華實業總公司(又稱八一四廠)。雖然該廠是中核核燃料板塊比力主要的一個子公司,可是職工工資水準卻不高,月薪遍及在2000-3000元之間,與核電站板塊的通俗職工最低年薪12萬閣下相差甚遠。“之前國資委對央企工資總額會有掌握,對企業擔任人也有查核要求,但具體分配時企業依然有很大自立權,”國資委下屬研討機構一位人士稱。

  到2013年末,央企總資産規模已跨越35萬億元。轉型升級的需求,讓原本被快速成長袒護了的央企薪酬等成績加倍凸顯,已成了此時央企鼎新不能不跨過的一道坎。

  重構形式

  “我們只做不説,”對囊括絕大大都央企的薪酬鼎新方案,一位人社部官員短短六個字的答覆顯滿意味深長。

  這一次的力度和廣度非2009年所能比擬。“雖然2009年《關於進一步標準中心企業擔任人薪酬經管的指點定見》,也首要是明確企業首要擔任人薪酬與職工平均工資的聯繫,可是遠不如此次具體,”蔡豐説。

  鼎新後的央企擔任人薪酬構造由根基年薪加績效,改成根基年薪、績效年薪加任期激勵收入。具體細化到,根基年薪將按照上年度72家在人員工平均工資的兩倍肯定,績效年薪不跨越根基年薪的兩倍。而任期激勵收入不跨越年薪總水準的30%。總的收入不跨越在人員工平均工資的7~8倍。

  一位電力企業董事長告知經濟調查報,今後幾近一切央企擔任人根基月薪大要在8000元上下動搖,大師的起跑線分歧。分歧的是,要優化央企薪酬構造和好處分配調劑。之前組織錄用且有行政身份的,將與市場化薪資説再會,而央企從社會聘請的職業司理人仍不受方案約束。

  往年1月1日《中心經管企業擔任人薪酬制度鼎新方案》正式實行,緊接著,2月和6月,國資委順次下發了兩個告訴,明確將企業各項功績目標與企業查核品級和工資總額掛鉤,企業工資總額增幅不得跨越效益增幅,效益下落的企業工資總額必需下落。

  金融業的一位國有銀行內部人士闡明,金融業特別是銀行的薪酬系統都會場化了,幹得好薪酬高,幹欠好薪酬就低以至走人,降薪將能夠延長到中層帶領,持久看來極可能激發必然人材喪失的場合排場。

  “以往,央企幾近是'職位能上不克不及下、薪水能高不克不及低',工資卡裏的數字一會兒縮水那末多,難點固然會具有,那就是被鼎新切去一塊蛋糕的愉快情感,”上述電力企業董事長説,“可是由於跳槽到外資企業壓力很是大,私企又不太不變,央企依然對絕大大都高管連結著較強的吸收力。”

  第一批72家央企擔任人降薪以後,這一制度將會延長到一切央企甚至中央國企。一位中央國企副總司理稱,已做好了降薪的心思籌辦。

央企控股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航太資訊 27.13 7.28%
2 中國長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華錄 34.11 5.96%
5 中航飛機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中環裝備 14.12 -3.81%
2 國投中魯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節能 9.58 -3.04%
5 淩雲股份 15.21 -2.75%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