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産經 > 人物 > 正文

字號:  

部分國企業績與薪酬背離 81位董事長年薪過百萬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15:01  來源:新京報  作者:尹聰  責任編輯:張少雷

A股上市國企董事長薪酬情況

A股上市國企董事長薪酬情況

薪酬TOP10

董事長薪酬TOP10

  5月29日,廣州市出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文件,“市屬企業負責人薪酬要與企業上交財政的收益掛鉤”。

  發力國企改革,不唯有廣州。據新京報記者統計,僅在5月,就有安徽、山西、成都等地明確表示,將啟動國企負責人薪酬制度的改革。多方資訊顯示,各省市年內推出相關的薪酬改革方案,已是大概率事件。

  “限薪”大勢所趨之下,國企負責人的薪酬“何去何從”,成為焦點。為此,新京報記者梳理了A股913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薪酬情況。

  數據顯示,2014年,913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長薪酬總額為3.6億元,每人平均年薪39.4萬元。

  同時,記者抽樣統計發現,2014年超過5成的董事長,薪水相比2013年有所上漲。

  國企高管的“錢袋子”要縮水了?

  繼央企接到限薪令後,“地方版”的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也在蓄勢待發。

  5月29日,廣州市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文件出臺。對於國企負責人的薪酬,“市屬企業負責人薪酬要與企業上交財政的收益掛鉤”。

  在此之前,山西省明確要在年內推出改革方案,意在“完善綜合考核評價辦法,改進經營業績考核”;成都也在5月28日成立了“深化國有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領導小組”。

  事實上,自去年以來,國企高管薪酬改革便已是大勢所趨。2014年8月,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深化中央管理企業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逐步規範企業收入分配秩序,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

  今年4月底,人社部在新聞發佈會上稱,正在積極推進國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

  薪酬制度改革,被解讀為是對過去薪水高企的國企負責人的“限薪令”。普遍的看法是,國企高管的“錢袋子”要面臨縮水了。

  今年兩會時,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對媒體稱,他現在“基本工資稅後不到1萬元,在8000塊左右”。而國家電網董事長劉振亞也表示,已經帶頭把工資降下來了。

  以前的高管薪酬如何確定?

  與其他上市公司一樣,薪酬方案多是經薪酬委員會討論通過,提交董事會或股東大會審議通過後實行。

  根據同花順的分類,目前A股市場,國資委和地方國資委控股的上市公司,共有913家。而A股總共2728家上市公司,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數量佔比超過3成。

  今年3月,人社部通報稱,薪酬改革後,央企負責人的工資,由基本工資、績效和任期激勵三部分構成,其中包括“基本工資不能超過職工平均工資的兩倍,績效工資不能超過基本工資的兩倍”等規定。

  當前,國企薪酬改革尚未完全鋪開。而在這之前,央企和地方國企高管的薪酬,如何確定?

  一般而言,上市公司向董事、監事和高管發放薪酬,均按照一套薪酬方案實施。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概不例外。但在制定公司的薪酬方案時,各公司的依據和標準不一。目前,部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監高的薪酬,是由基本工資、績效、津貼、福利等構成。

  基本工資和績效的發放上,各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有自己的方式。比如,澳柯瑪規定,基本薪酬按月發放,績效薪酬則是在經營年度結束後發放;蘭花科創的做法則是,基本工資和激勵年薪的30%當年發放,剩下70%在董監高任期屆滿後兌現。

  董監高的績效,由上市公司的效益等因素決定。中泰化學的年報稱,董監高的績效薪酬,與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總額、凈資産收益率、全員勞動生産率、安全生産、環保等九項指標的考核掛鉤。

  南寧糖業考核績效時,提及了公司出現虧損的做法——屆時,高管的收入將會按照“上級規定核定”。

  部分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董監高,還享有津貼和補助。以深高速為例,2014年,部分董事、監事領取了0.7萬元至1.4萬元不等的會議津貼;部分高管還領取了6萬元的車補。

  相較之下,截至2014年,四川九洲還在執行1998年股東大會確定的津貼標準。據此,董事和監事會主席每月可領取800元的津貼,監事每月可領到500元。

  此外,多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在年報中稱,董監高薪酬的制定,須遵守當地國資委的有關規定。

  81位董事長年薪過百萬

  2014年,共81位董事長,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領取的報酬超過100萬元。其中,華遠地産董事長孫秋艷領取報酬877.13萬元。

  按照同花順設定的913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名單,新京報記者統計了各家公司董事長2014年從上市公司領取的報酬。統計顯示,913家國有企業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報酬總額,為3.6億元,平均每位董事長年薪39.4萬元。

  2014年,447位董事長未從上市公司領取報酬,或公司未披露相關數據。也就是説,3.6億元的總額,實際是466位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報酬之和。平均計算,這466位董事長的平均薪酬為77萬元。

  由於統計數據過於龐大,新京報記者僅從913家公司中選取200家,比較其董事長薪酬總額在最近兩年的變化。

  統計顯示,這200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的董事長,2014年從上市公司領取報酬共計2.65億元。而在2013年,相同的200家公司,其董事長從上市公司獲得的報酬總額為2.31億元。

  換言之,在國企負責人薪酬改革啟動的2014年裏,這200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長的薪酬總額,同比上升了14.7%。

  薪酬榜單顯示,2014年,共81位董事長,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領取的報酬超過100萬元;報酬在50萬元至100萬元之間的,有160位;197位董事長的報酬,在10萬元至50萬元之間。

  此外,年度報酬在10萬元以下的,超過20多人。另有447位董事長,未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領取報酬。

  薪酬最為豐厚的,則是華遠地産的孫秋艷。華遠地産的實際控制人為北京市西城區國資委。孫秋艷在2014年從華遠地産領取報酬877.13萬元。

  薪水前十強,五位獲加薪

  除開國信證券董事長,去年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領取薪酬最多的前9位董事長中,5位薪酬上漲,最低漲幅為24%。

  2013年,時任華遠地産董事長的任志強,領取薪酬1145.6萬元。與之相比,接班人孫秋艷,2014年在董事長之位上的薪水,下降了23.4%。

  格力電器董明珠,去年在上市公司的薪水為719.72萬元。2013年,董明珠的薪水是499萬元。如此計算,董明珠在2014年獲得了幅度達44%的加薪。

  伊利股份潘剛,去年從上市公司拿到了550萬元的報酬。相比2013年的366萬元,潘剛的薪酬在2014年上漲了五成。伊利股份的第一大股東,為呼和浩特國資委。

  孫秋艷、董明珠和潘剛,是913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長中,薪水最高的三位。新京報記者統計發現,薪水排行的前十位中,包括董明珠和潘剛在內,共有5位董事長薪水上漲。

  其他三位“加薪”的董事長,分別是歐亞集團曹和平深科技的譚文鋕以及華泰證券的吳萬善。2014年,三人分別從上市公司領到522.17萬元、492.98萬元、424.11萬元的薪酬。

  此前的2013年,曹和平、譚文鋕、吳萬善的薪酬分別是421.2萬元、365.63萬元、321.29萬元。折算後,三人在2014年的薪酬,分別增加24%、34%和32%。

  薪水排行的前十名中,薪水同比下滑的,除華遠地産的孫秋艷外,還有中信證券王東明新華保險的康典,兩人薪酬分別下降8.8%和12.9%。

  晨鳴紙業董事長陳洪國,最近兩年的薪酬均為500萬元。晨鳴紙業的實際控制人為山東省壽光市國有資産監督管理辦公室。此外,國信證券的何如,去年薪酬為422.85萬元,但其2013年的薪酬,尚無法搜尋。

  綜合來看,剔除掉何如後,2014年,從國有控股上市公司領取薪酬最多的前9位董事長中,5位薪酬上漲,最低漲幅為24%;3位出現了降薪,降幅最大為23.4%;還有1位,薪水與2013年持平。

  過半上市國企董事長薪酬上漲

  在隨機統計的國企董事長薪酬中,52%較2013年上漲,9%未變,39%下滑。

  5月30日,考慮到董事長連年未領薪水等情況,剔除掉部分公司後,新京報記者隨機統計了368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事長最近兩年的薪酬。

  數據顯示,368家公司中,董事長2014年的薪水,同比2013年出現上漲的,達191家,佔比52%;34家公司董事長薪酬,與2013年持平,佔比9%;薪水同比2013年出現下降的,則有143家,佔比39%。

  數據還顯示,34位董事長的薪酬,上漲了1倍以上。

  其中,中新藥業的王志強、鄂武商A的劉江超、紫金礦業的陳景河等人,由於此前基數較大,再加之2014年上漲後,報酬總額提升明顯。

  2013年,王志強、劉江超和陳景河的薪酬,分別是100萬元、114萬元和135.53萬元。2014年,三人薪酬分別上漲223.7%、131%、125.78%後,達到了323.74萬元、263.45萬元和306萬元。

  董事長薪水同比下滑的企業中,出現了多位董事長降薪100%的情況。例如,皖通高速的周仁強,2013年時從上市公司拿到81.6萬元的報酬。而到了2014年,其薪水成了0元。

  去年收入“縮水”的,不乏知名公司的掌門人。像五糧液的劉中國、華僑城A的劉平春、興業證券的蘭榮等人,2014年從上市公司獲得的報酬,分別同比下降35%、48%、65%。

  部分公司業績與高管薪酬背離

  多家上市公司2014年業績縮水,而董事長薪水反而“逆市”上漲。

  年報顯示,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董監高報酬結構中,績效工資佔有相當大比重。而績效工資往往與公司的經營情況和業績直接掛鉤。

  按照這樣的説法,公司的業績與董監高的報酬,呈正相關的關係。中國鋁業便是最好的例子。2014年,中國鋁業虧損了162億元。此前的2013年,中國鋁業盈利9.48億元。年報顯示,2013年,中國鋁業董事長從上市公司獲得77.03萬元的報酬;到了2014年,他的報酬降到了66.9萬元。中國鋁業整個董監高團隊的報酬,也從2013年的643萬元,降至519萬元。

  青島啤酒董事長孫明波的薪酬變化,與公司業績的情況比較“合拍”。2014年,青島啤酒凈利潤從原來的19.7億元增加到了19.9億元,上漲1%。而孫明波的薪水,亦由2013年的187萬元漲到了188萬元,漲幅為0.5%。

  從新京報記者的統計情況看,董事長薪酬與公司業績正相關的關係,並不適用於所有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

  以雲維股份為例,去年,這家由雲南省國資委控股的公司,虧損10.48億元,同比下降2817%。如此業績,位列2700多家上市公司的倒數18位。

  2014年,雲維股份董事長凡劍,拿到了35.24萬元的薪酬。凡劍的前任陳偉,2013年未從上市公司領取薪酬。與此同時,雲維股份董監高團隊的總體薪酬,也從2013年的183.64萬元,漲到了279.23萬元。

  2014年,上海石化的凈利潤,由此前盈利20億元變為虧損7.16億元。同期,董事長王治卿的報酬,從2013年的67.3萬元漲至去年的83.1萬元,漲幅為23%。

  同期,上海石化董監高團隊的總體報酬,亦由2013年的720萬元,擴大至2014年的802萬元。

  華菱鋼鐵去年的業績,下滑近3成。董事長曹慧泉,去年的薪水為63.96萬元。相比2013年的54.8萬元,“逆市”上漲16.7%。

  多家公司“承諾”降薪

  去年至今,包括農業銀行工商銀行等多家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負責人,先後公開對“降薪”進行過表態。

  2014年8月,農業銀行行長張雲在中期業績發佈會上表示,農行會擁護、不折不扣地執行央企高管降薪的決定。

  年報顯示,2014年,張雲從農業銀行領到薪酬107.15萬元,其中包括已支付薪酬81.6萬元、各類養老保險和公積金等25.5萬元。而在2013年,張雲領取薪酬合計105.91萬元。

  如此計算,2014年,張雲的薪酬上漲了1.2%。同時,其他多位高管的薪酬,也沒有下降。

  同樣是在去年8月,工商銀行行長易會滿也表示,如果國家要求降薪,一定會積極落實。

  年報顯示,2013年,易會滿從工商銀行領取薪酬103.3萬元,包括已支付薪酬80萬元、社會保險和住房公積金等23.3萬元。

  2014年年報顯示,去年,易會滿從工商銀行領取已支付薪酬84萬元、住房保險等24.9萬元,合計薪酬108.9萬元。相比2013年,易會滿去年的薪酬上漲了5.4%。

  早于本輪“限薪令”發佈前,2013年1月,國資委曾經公開表揚中船集團,稱中船集團主要負責人帶頭降薪30%。中船集團旗下有中國船舶中船防務鋼構工程等3家上市公司。

  年報顯示,2013年至2014年,中國船舶董監高的薪酬總額分別為575萬元和424萬元,一直處於下行趨勢。

  與此同時,最近兩年,中船防務董監高的薪酬總額分別是676萬元和737萬元;董事長韓廣德從上市公司領取的薪酬為72.96萬元和82.96萬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