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商務部:中國消費市場泡沫被擠出 實現理性回歸

  • 發佈時間:2015-07-17 18:51: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房愛卿17日在此間表示,上半年的統計數據表明,中國消費市場的泡沫和水分被擠出,實現了理性回歸。

  房愛卿是在當日接受記者採訪時作出上述研判的。上半年,全國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14.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4%,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7個百分點。

  “上半年(消費)增速雖較前幾年有所放緩,但仍處在合理增長區間,特別是消費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比上年同期提高5.7個百分點,成為拉動經濟的第一驅動力。”房愛卿説。

  房愛卿分析,上半年消費增速出現回落,固然與經濟下行壓力比較大、物價漲幅回落有一定的關係,但更是消費市場理性回歸、消費結構發生變化、消費增速進入新週期的客觀體現。

  房愛卿指出,上半年,大眾消費、實惠消費成為主流,高檔消費、奢侈消費、集團消費大幅下降,消費市場的泡沫和水分被擠出,實現了理性回歸。

  數據顯示,上半年,大眾型餐飲企業營業收入增長13.5%,增速比中高端餐飲快7個百分點左右。一些高檔白酒的銷售同比下降50%以上,而價格實惠的普通白酒銷售保持平穩增長。過去北京市集團消費佔消費的比重達到四成左右,現在只有不足兩成,下降了20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中國服務消費、資訊消費、綠色消費、大眾消費快速發展,消費的結構發生了變化。房愛卿提供的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旅遊消費同比增長14.5%。綠色消費受到青睞,上半年全國新能源汽車産量同比增長3倍。資訊消費快速增長,上半年通訊器材銷售增長37.6%。

  改革開放以來,消費一直保持比較快的增長,年均增速達到15.4%。但官方意識到,隨著宏觀經濟環境發生變化、資源環境約束增大、消費基數的擴大,消費很難再實現那麼快的增長。

  “由15%以上的高速增長進入10%左右的中高速增長,既符合經濟發展的客觀規律和國際上的慣例,也有利於下一步優化結構、提高品質。”房愛卿説。他指出,按照現在的規模,即使是10%的增長,每年的增量也達近3萬億元,比五年前增長15%所創造的增量還要大得多。

  房愛卿認為,下半年,中國消費市場將進一步趨穩回升,並繼續保持在合理區間。從中長期來看,消費市場將進入平穩健康發展的新週期,增長進一步穩健,結構進一步優化,品質進一步提升,對國民經濟的拉動作用也將進一步增強。(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