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京津冀確定三軸四區佈局 保定廊坊擠入核心功能區

  • 發佈時間:2015-06-15 07:51:4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梁倩 方燁  責任編輯:胡愛善

   京津保地區將率先聯動,重點承接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疏解

  《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權威人士處獨家獲悉,近日北京市常務副市長李士祥將帶隊考察保定市、高碑店市與白溝新城。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河北、天津等多名官員曾數次就京津冀協同發展前往北京考察或簽約,但這次是北京市高級別領導首次帶隊到河北進行考察。

  保定的重視,可能與京津冀協同發展計劃優先發展京津保地區聯動有關。據悉,京津冀協同發展將以“一核、雙城、三軸、四區、多節點”為骨架進行空間佈局,構建以重要城市為支點,以戰略性功能區平臺為載體,以交通幹線、生態廊道為紐帶的立體網路。其中,河北省保定市、廊坊市與北京市、天津市共同構成中部核心功能區,即“四區”,重點承接北京市非首都功能的疏解,力爭率先啟動京津保地區聯動發展。

  這與此前市場流傳的“一核、雙城、三副、四軸、五區”説法存在差異。北京市通州區、河北省保定市、河北省廊坊市並未成為三個區域副中心,只是將保定、廊坊兩市劃入了“四區”中引領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核心區域——中部核心功能區。此外,“三軸”的提法也與之前有所差異。不再區分京津塘主軸與京保石拓展軸、京唐秦拓展軸,而是統稱為發展軸,具體為:京津發展軸主要推動北京、廊坊、天津交通沿線主要城市加快發展,輻射張家口、承德;京保石發展軸推動北京、保定、石家莊、邢臺、邯鄲交通沿線主要城鎮加快發展;京唐秦發展軸推動北京、寶坻、唐山、秦皇島交通沿線主要城鎮加快發展,輻射滄州。

   4月30日,中央審議通過《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但目前綱要尚未公佈。然而,河北省省長張慶偉6月8日在固安縣召開的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上透露,近期《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將正式頒布實施,這標誌著協同發展由“頂層設計”階段轉向“全面實施”階段,一批專項規劃將要出臺,一批重要政策將要公佈,一批重點合作項目將要實施。河北省省委書記周本順指出,省委、省政府寄希望於環京津市縣儘快打造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引領帶動河北轉型升級、綠色崛起。

   事實上,對於京津保地區將率先聯動早已有具體動作。2014年末,北京市市長王安順在市委全會上報告2015年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安排時指出,北京市要制定實施交通一體化、生態環保、産業轉移年度任務項目清單。生態方面,要協同推進張承生態功能區建設,實施水源保護林等合作項目,推動京津保中心區生態過渡帶建設。今年3月,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劉伯正表示,到2017年,要力爭實現北京、天津、保定核心區1小時的交通圈。與此同時,今年初,保定市委十屆八次全體(擴大)會議提出,將順應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勢,深度對接融合,構建京津保黃金三角區。

   其中,白洋淀科技城很可能成為京津保地區協同創新的一個載體。京津冀發展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張貴介紹説,2013年11月河北省謀劃建立保定白洋淀科技城,並於2014年5月獲得科技部支援,被列為河北省與科技部公建項目。白洋淀科技城將成為京津冀地區繼中關村濱海新區後的又一個協同創新載體,環京津的新的經濟發展增長極。下一步,保定市將爭取將白洋淀科技城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總體規劃,爭取享受與北京中關村、天津濱海新區同等的“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政策,成為京津冀地區融科技研發、産業發展和城市服務等功能于一體的産業新城。同時科技城將參照台灣新竹工業園建設思路,借鑒美國矽谷、中關村等發展經驗,將其打造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國內一流的區域協調創新增長極。

   “保定市重點匯集中關村創新要素,與北京中關村合作建設‘中關村·保定創新中心’,著力打造保定市新興産業發展的新‘引擎’。”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城市經濟與公共管理學院副教授鄔曉霞亦介紹説。據《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不久前,中關村管委會與保定高新區就合作建設“保定中關村創新中心”項目正式簽約,將共建京津冀協同創新示範點。中關村管委會明確旗下軟體園資訊谷資産管理有限公司作為與保定高新區合作的主要承接方,保定高新區將總投資5.2億元、佔地45畝、建築面積6.2萬平方米的電谷國際商務中心(雙子座)全權委託軟體園資訊谷資産管理有限公司託管運營。而合作以“雙子座”項目為切入點,以中關村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能源、創新創業服務等高端項目落戶為依託,逐步打造成為集研發孵化、總部辦公、創新服務、商務配套等功能為一體的京津冀協同創新示範點。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