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統計局:去年消費對GDP增長貢獻率達50.2%

  • 發佈時間:2015-06-04 01:31: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謝淩宇

  國家統計局3日發佈數據,2014年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貨物和服務凈出口三大需求對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長的貢獻率分別為50.2%、48.5%、1.3%,三大需求對GDP增長的拉動分別為3.7個百分點、3.6個百分點、0.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當天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我國支出法GDP為640796.4億元,其中最終消費支出328311.2億元,資本形成總額295022.3億元,貨物和服務凈出口17462.9億元。

  國家統計局專家介紹,支出法國內生産總值是從常住單位最終産品使用的角度反映一定時期生産活動最終成果的方法。按照産品(包括貨物和服務)的最終使用去向,由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和貨物服務凈出口三部分構成。

  支出法國內生産總值可以反映一個國家的經濟總量規模和發展水準,反映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貨物和服務凈出口三大需求的結構狀況及對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對制定消費、投資和進出口政策,制定宏觀經濟協調發展政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另據介紹,按照第三次經濟普查年度支出法GDP核算方案,根據2013年全國經濟普查資料和有關專業部門統計數據、補充調查數據,國家統計局對2013年支出法GDP數據進行了修訂。修訂後的2013年支出法GDP總量為589737億元,比初步核算數增加3064億元。

  在2013年支出法GDP數據的修訂方法上,國家統計局介紹,一是改進了居民消費支出的資料來源和計算方法,二是修訂了政府消費支出的核算口徑和資料來源,三是修訂了固定資本形成總額的核算範圍和資料來源,四是利用第三次經濟普查相關資料對存貨變動進行了修訂,五是利用國際收支平衡表數據對貨物和服務凈出口數據進行了修訂。

  國家統計局表示,按照我國國民經濟核算制度和國際通行做法,由於資料來源和統計指標口徑的調整,在2013年支出法GDP數據修訂的基礎上,也對1978年到2012年支出法GDP歷史數據進行了修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