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PPP新政加速出臺 加碼交通和水利行業

  • 發佈時間:2015-06-01 01:09:41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倪銘婭  責任編輯:張少雷

  發改委、財政部等六部委制定的《基礎設施和公用事業特許經營管理辦法》6月1日起實施。中國證券報記者獲悉,財政部研究制定的“PPP物有所值指引”將於6月出臺。此外,財政部正在研究如何成立PPP基金,以及PPP項目發起機制、仲介付費機制等政策。

  業內人士認為,作為基建投資重要資金來源的PPP模式將成為投資穩增長中的重要來源。從最新出臺的政策看,交通和水利行業投資在加碼,新一輪掘金熱潮即將開啟。

  PPP政策加速推出

  業內人士認為,政府大力推動PPP模式,原因在於目前經濟下行壓力增大,需通過加大交通、水利等基礎設施領域投資對衝風險。

  從最新政策變化看,“PPP物有所值指引”將會對一個項目是否需地方政府用PPP模式操作提出標準。理論上,只有通過“物有所值評價”和“財政可承受能力論證”的項目,才能進行PPP項目準備。

  資略律師事務所副主任徐向東表示,“PPP物有所值指引”一旦出臺,將與前期財政部發佈的PPP操作指南、合同指南,構成系統化的PPP操作指導文件。整個PPP運作基本規範性文件將成型。業內人士透露,財政部還正在研究如何成立PPP基金,以及PPP項目發起機制、仲介付費機制等政策。

  “財政部在做一些根本性制度變革,操作規範、合同管理、財政可承受和物有所值都是制度建設,確保PPP不成為變相融資手段,發揮應有機制效率。”一位地方財政系統從事PPP相關事務的人士表示,如果PPP成為變相融資,財政部門可根據這些制度提出修改意見。

  加碼交通和水利行業

  業內人士分析,今年地方政府公共預算支出約14.6萬億元,以10%來算的話有1.46萬億元可作為PPP財政補貼。考慮到PPP項目的商業設施也有收入,這1.46萬億元每年可以撬動二三萬億元投資,發展空間很大。目前,各地已公佈的2015年PPP項目計劃投資總額已突破萬億元。

  從具體投資項目看,在發改委日前公佈的PPP項目庫中,交通和市政項目佔大部分。分析人士認為,交通項目投資總額大,推動交通項目對穩增長意義重大。這次國家發改委推出的項目,有些已在進行中,有的社會資本已確定。在此次公佈的項目中,安徽省公佈的推介項目最多,共127個,其中以市政設施和交通項目數量最大。

  近期,水利行業PPP項目不斷釋放。在項目試點上,國家發改委、財政部、水利部近日聯合印發《關於開展社會資本參與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第一批試點工作的通知》,選擇12個項目作為國家層面聯繫的試點,啟動第一批社會資本參與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運營試點工作,將通過2年左右的時間,探索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推動完善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機制相關政策。

  資料顯示,“十三五”期間規劃將建設172項目重大水利工程,其中2015年57個已開工項目需加快建設,27個新項目加緊開工,水利建設投資有望大幅超越2014年。

  “資金方面,除中央計劃1685億元投資(其中,重大水利約700億元,同比增300億元),引入民間資本成為重要舉措。”國泰君安水利行業分析師張琨認為,近期三部委聯合發佈重大水利試運營方案,確立以12個項目作為水利工程PPP試點,總投資在400億元左右。

  在具體水利上市公司中,目前葛洲壩公告了與貴陽綜合保稅區簽署130億元PPP項目合作框架協議,承擔區內房建、市政基礎及土地一級開發等三類項目。安徽水利將受益於引江濟淮項目,該項目已獲國務院審批通過,總投資717億元(合肥區內投資500億元)。

  項目簽約待突破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一系列與PPP有關文件相繼出臺,各地紛紛拿出各自推介項目,但PPP項目目前的簽約率不高。

  民生證券研究院報告稱,去年9月《地方政府性存量債務清理處置辦法》出臺前後,34個省市區地方政府推出總額約1.6萬億元PPP項目。但到目前為止,真正簽約的約為2100億元。若據此粗略計算,1.6萬億元PPP項目投資規模,實際簽約落地僅為13%。

  業內人士坦言,現在對PPP感興趣的資金很多,但好項目不多,這也是現在PPP發展比較慢的原因。目前,要做的是保證項目現金流,推出有價值的項目。

  為解決這個矛盾,國家發改委此次上線PPP項目庫,希望通過政府之手為企業在找項目方面節省大量時間與精力,實現PPP“一鍵式”投資。

  業內人士表示,下一步,應提高項目品質。今後應標記推介PPP項目進展情況,應提高資訊準確和可用程度。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