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經濟體制改革會議召開:穩增長更需向改革要動力

  • 發佈時間:2015-05-17 08:39:29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今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提出,在經濟形勢下行的壓力下,向改革要動力顯得更加緊迫。

  據國家發改委官網消息,5月15日至16日,2015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負責人、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徐紹史,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負責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劉鶴,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連維良出席會議。

  此次會議分析了中國目前的經濟形勢。

  會議認為,受世界經濟深度調整和國內“三期疊加”因素影響,中國經濟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當前的困難和挑戰比去年更大,任務比去年更艱巨,面臨的形勢錯綜複雜。

  因此,經濟下行壓力下,改革更成為尋找動力的源頭。

  會議指出,要抓緊實施既能化解當前矛盾、又利於長遠發展的改革,特別是推動有利於穩增長、調結構、保就業、增效益的改革措施及早出臺、加快落地。

  會議要求,今年要做好六件事情。

  一是深化簡政放權、投融資、價格等改革。

  除取消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和商事制度改革外,會議明確提出要研究出臺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的決定,圍繞解決“誰來投”、“怎麼投”問題創新投融資機制。

  價格改革方面,要推進電力、天然氣等能源價格改革,全面實行居民階梯價格制度。

  二是深化國企國資、重點行業、非公經濟等改革。

  分類推進國企改革,把握好改革的節奏和力度,切實防止國有資産流失。

  出臺電力體制改革相關配套文件,研究提出石油天然氣等改革方案。支援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鼓勵引導更多社會資本特別是民間資本參與重點領域建設。

  三是深化財稅、金融體制改革。

  加快營改增、資源稅等稅制改革,研究推進財政體制改革。擴大金融業對內對外開放,加快發展服務小微企業的中小金融機構,推動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

  四是深化城鎮化、農業農村、科技、生態文明等改革。

  建立健全城鎮化體制機制,深入推進戶籍制度、城鎮化投融資機制改革。分類開展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等改革試點。落實中央財政科技計劃管理方式改革,加快科技成果使用處置和收益管理改革,在部分地區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開展生態文明制度相關改革試點,落實國有林場林區改革。

  五是深化對外開放。

  擴大服務業和一般製造業開放,深化外商投資項目核準備案制度改革。深化境外投資管理體制等改革。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今年必須開好局、起好步。

  六是深化社會事業和民生保障體制改革。

  深化教育體制改革,推動醫改向縱深發展,深化收入分配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

  會議要求,要做好改革實施跟蹤協調,強化督辦問責,避免“形式化”、“任務化”傾向。引導地方認識和適應新常態。要更加注重改革試點出成果出經驗。

  會議強調,要充分考慮宏觀經濟背景,堅持改革方向不動搖。穩增長,更需要向改革要動力,用足、用好改革這個動力源。對於如何發揮投資、消費作用等問題上,要在改革方面多想辦法。

  其次要注重提振信心和穩定預期,還要注重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另外,要提高改革方案品質。要多調研、勤學習,把基本情況摸透,把關鍵問題吃透、把改革思路想透、把改革方案議透。

  改革要強化領導責任。

  會議指出,改革是一把手工程,一把手既要親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協調,又要親自抓改革方案督辦督察。強化骨幹作用,建立局處兩級的責任強化制度。

  最後,要重視外部力量對改革成效的評判。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