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鐵礦石價格崩跌 穆迪調降西澳大利亞州地方債評級

  • 發佈時間:2016-02-09 07:17:52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明江

  國際評級機構穆迪(Moody‘s)週一(1月8日)將澳大利亞西澳大利亞州的地方債券評級予以下調,原因是鐵礦石價格暴跌嚴重影響了當地的財政收入。西澳大利亞地區是全球最大的鐵礦石産地,而隨著其最大客戶中國開始進一步壓縮鋼鐵産能,鐵礦企業的出境都已經風雨飄搖。

  穆迪表示,已經下調了西澳大利亞州財政當局的長期搞基為擔保債務發行人評級,該機構負責為該州的政府和國有企業募集資金。目前評級被由此前的AA1下調一檔至AA2.穆迪稱,西澳州在礦業投資浪潮退潮過程中財政和債務狀況之不斷惡化,是導致其下調評級的主因。

  此前,全球評級機構已經把資源類企業和資源輸出國的債務評級列入了負面觀察名單,因過去一年多來,多種大宗商品價格都錄得了斷崖式下跌。之前,另一家評級機構標普(Standard &Poor‘s)下調了必和必拓以及嘉能可兩大礦業巨頭的評級,後者的評級目前僅比垃圾級高出一檔。

  穆迪指出,西澳大利亞州在收入方面過度依賴礦業資源稅,這意味著大宗商品尤其是鐵礦石價格的下跌,對當地財政而言將是不堪承受之重。穆迪表示,鐵礦石價格下跌,西澳州稅源吃緊,導致財政收入下滑,與此同時,當地又缺少足夠的節流措施,這使得當地財政赤字以驚人的速度擴大。

  穆迪預計,日後鐵礦石價格的見底企穩,和新增天然氣項目的開發,或許能夠彌補西澳州的地方財政赤字,但現在來看,這些都是遠水難止近渴,並且,中國經濟若在此後進一步惡化,或使得西澳大利亞州的財政狀況變得更加不堪。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