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德媒稱英國走在對中國合作前列 德國被搶了風頭

  • 發佈時間:2015-10-29 08:2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外媒稱,中國外交部上周宣佈,德國總理默克爾將於本月29日至30日訪問中國。

  據德國之聲網站10月26日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此次訪華的時機很微妙:中英兩國之間在各領域的合作急劇升溫;同時,作為世界經濟發展的火車頭,中國經濟增 長逐漸降溫,産業結構面臨調整改革。在這樣的背景下,默克爾該如何為德國經濟界爭取更多訂單?政治領域的合作與批評,力度又該如何拿捏?

  柏 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主任韓博天在接受該機構雜誌“中國亮點”採訪時表示,中德關係的“黃金年代”已經過去了,兩國之間合作的熱度在明顯降溫。他説:“從

  德國方面來看,的確是有一些領域出現了不利的發展。隨著中國經濟結構的調整,對工業産品的需求量在逐步降低。與此同時,由於一些過去達成協定的共同項目進

  展陷入定制,中方對德國的外交熱情也在消減:在中國人看來,德國工業界在技術合作方面表現得過於消極,而德國政府也沒有對技術革新合作夥伴關係這個話題予 以足夠的重視。”這位漢學家同時也指出,目前德國政界在對華政策方面鮮有新的推動力,這也不足為奇,因為難民危機和中東問題已經令柏林忙得無暇他顧。

  然而就在同時,英國卻走在了對華合作的前列。中英兩國簽署了鉅額經濟合作協議,包括中國在英國承建核電站。在這種背景下,中德關係就有些“相形見絀”。韓博 天表示,至少十多年來,德國一直都是歐洲在對華合作方面的標桿國家,默克爾政府也受到中方的頻頻“示好”。“而英國突然以其極為主動的對華政策超過了德國。我想,這應該可以稱作是換班吧:倫敦現在接過了發展對中國關係的領導角色。而這也不完全是因為英國猛烈的外交攻勢,也和中國的興趣點轉變有關。在對於

  工業産品的需求量降低的同時,中國現在對於進入國際金融和外匯市場的機會以及與服務業相關的技術看得更重。而在這些方面,英國顯然是比德國更有優勢,能夠 更好地滿足中國的需求”,這位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表示。

  報道稱,儘管“黃金年代”已經 過去,但是這並不意味著德國企業在中國市場失去機會。韓博天建議德國企業適應時勢,做出戰略調整。“如今僅僅是把昂貴的高品質産品賣給中國人已經不足以成

  功了”,他建議,“企業必須拿出更具競爭力的價格,並且更加注重為客戶提供量身定做的産品服務。具體考察中國各省份不同的需求情況,並且對此加以利用變得 越來越重要。”他還提醒德國企業不要忘了中國以外的出口市場,包括美國,以及印度和東南亞。

  過去德國經濟界在中國市場上最吃香的就是機械製造業,但如今隨著中國經濟機構的調整,這一局面也發生了變化。韓博天表示,在機器人製造、控制技術、節能環保技術、特殊化學品以及新材料等領域存在非常大的發展潛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