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中國推區域發展和産能合作 為世界經濟提供新動力

  • 發佈時間:2015-07-30 14:11:52  來源:新華網  作者:曹筱凡  責任編輯:吳起龍

  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增長”已成為世界經濟的稀缺品。如果不能找到增長“新勢頭”,世界經濟有可能陷入“新平庸”。儘管增速有所回調,但中國通過引領推動區域經濟發展、促進國際産能合作,以及籌建一系列多邊投資機構等新舉措,正在給全球經濟注入活力,打造帶動全球增長的“新勢頭”。

  尋求主動降速、換擋增效的中國經濟第二季度增長7%,依然是全球最強勁的增長動力源。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估算,去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為27.8%,高於美國的15.3%;預計今年中國對全球的增長貢獻將進一步提高至28.5%。

  以往,中國經濟對全球增長的貢獻主要通過外貿渠道來實現,但在全球金融危機後總需求不足的情況下,這一增長老路難以為繼。中國開始轉變角色,從全球貿易的受益者轉向新合作模式的開創者,由全球商品供應者轉向資本供應者,在對世界經濟增長總體貢獻穩中有升的前提下,在貢獻方式上實現了創新升級。

  一帶一路”打通亞洲和世界聯繫

  從中國和哈薩克産能合作,到絲路基金投資中國和巴基斯坦經濟走廊,“一帶一路”戰略規劃自2013年提出以來,在各領域穩步推進,有力帶動了沿線國家的經濟增長。

  中國商務部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企業對“一帶一路”沿線的48個國家進行了直接投資,投資額達70.5億美元,同比增長22.2%。中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的60個國家承攬對外承包工程項目1401個,新簽合同額375.5億美元,同比增長16.7%。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教授詹姆斯·雷認為,“一帶一路”戰略令人激動,中國正在用這種方式推動區域融合,同時加強亞洲和世界的聯繫。

  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會會長孫振宇認為,“一帶一路”戰略強調基礎設施建設、實現互聯互通、資金融通,對推動沿線各國經濟增長十分有益,對助力全球經濟增長有著重大貢獻。

  産能合作推動互利多贏

  “産能合作”近年來已成為中國外交新“名片”,它不僅以合作推進全球經濟持續復蘇,也順應了全球産業鏈變化趨勢,併合乎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需求。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目前已在全球50個國家建設118個經貿合作區,而且還有一些經貿合作區正在建設中。

  中國在國際産業格局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一方面,中國在國際産業鏈條上參與競爭和合作的層次越來越高,與發達國家産業有競爭也有合作,還聯手拓展第三方市場;另一方面,中國在許多産業積累了優勢的技術和經驗,企業紛紛“走出去”。

  在今年6月底出訪歐洲期間,李克強總理在多個場合談及産能合作。眼下全球經濟復蘇疲軟,發展中經濟體和發達經濟體都面臨基礎設施和産業投資不足的共同挑戰。通過開展國際産能合作,發展中國家可以以較低成本實現加速發展,中國可以促進産業升級,而發達國家可以開拓更大市場,因此是推動全球增長的多贏之舉。

  中國的發展與世界經濟更緊密地交織在一起,在新的經濟背景下,中國通過主導基礎設施投資和推進國際産能合作,與世界經濟互相促進,實現了良性互動。

  亞投行緩解增長瓶頸

  基礎設施落後和投資不足已成為制約全球主要經濟體、尤其是發展中經濟體增長的瓶頸。IMF的估算顯示,每1美元基礎設施投資會增加3美元産出。但問題在於,全球基礎設施發展面臨嚴重的資金短缺。面對全球每年約1.5萬億美元的投資需求,目前多邊機構所能提供的資金只是杯水車薪。

  非洲開發銀行行長唐納德·卡貝魯卡日前在北京讚賞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為全球基礎設施融資提供了新途徑:“亞投行為21世紀新興金融機構提供了一個良好範本。”亞投行雖然由中方倡議建立,主要服務於亞洲基礎設施建設,但切中的卻是如何尋求增長新動能的全球性話題。

  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表示,亞投行是中國倡議發起的銀行,但不是一家“中國的銀行”,而是一個“世界的銀行”,是一個互利共贏的銀行。

  佔全球經濟總量三分之一的亞洲是當今世界最具經濟活力的地區,亞投行將有助於實現這一地區的經濟融合。同時,隨著亞歐國家的共同參與,亞投行還會産生協同和整合效應,推動亞歐大陸的經濟融合。而推動亞歐經濟融合和增長,實際上就是為全球經濟增長提供動力,能更有利於實現二十國集團(G20)布裏斯班峰會所確定的全球經濟額外增長2%的目標。

  金磚銀行帶動新興經濟體崛起

  7月21日,經過一年緊鑼密鼓的籌備,金磚國家新開發銀行(金磚銀行)在上海正式開業,68歲的印度人卡馬特出任首任行長。雖然金磚銀行剛剛才在上海黃浦江邊租下臨時辦公室,但項目評估已然啟動,預計第一批投資項目將在明年4月落地。

  由中國、俄羅斯、巴西、印度和南非發起成立的金磚銀行初始資本達1000億美元。這家銀行和亞投行一起,將成為推動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國際“新勢力”。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金磚國家研究中心主任克裏斯蒂安·德塞格利斯在《金融時報》撰文稱,全球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開發銀行來解決基礎設施和可持續發展面臨的挑戰,中國正引領本地區以及更廣泛新興市場內一系列機構的發展,這將有助於為經濟發展提供資金以及維持金融和商業動力。

  金磚五國人口占全球42.6%,經濟總量約佔全球的21%,彼此間貿易額佔全球的15%,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高達50%。金磚銀行的建立將極大推動南南合作,有助於新興經濟體作為一個整體在世界舞臺的日益崛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