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日元貶值使生産成本下降 日本製造掀起回歸本土熱

  • 發佈時間:2015-09-22 16:07: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在數十年追求成本更低的海外製造後,因為日元貶值,“日本製造”産品再度盛行,從本田輕便摩托車、松下微波爐到佳能相機。

  但這次的“回岸”更多的是關於機器人,多過人力就業機會或更大規模的工廠——這與21世紀前十年中期的數十億美元投資完全不同,那輪投資在全球金融危機後情況變糟了。擴張在很大程度上也旨在為國內市場服務,而非製造出口商品。

  因此,對日本而言,好處在於,不太可能影響更寬泛的經濟,而是有更多機器人在生産線上操作,延長了緊張的勞動力市場與較高的薪酬之間受阻的傳導過程。

  以佳能為例,它旨在於2018年前完全實現數位相機的自動化生産,以提高其國內生産所佔比例,在未來幾年內從去年的43%提高到60%。它還計劃投資1.1億美元在日本西南部大分縣設立技術開發機構。在其工廠安裝更多機器人,這將使佳能能夠降低製造成本,同時解決日益加劇的日本勞動力短缺問題。然而,官員堅稱,通過讓工人擔任無法被機器替代的崗位,可維持就業水準。

  總部設在東京的智庫東麗株式會社經營研究所的高級經濟師福田善之(音)説:“自動化對回歸國內生産有積極影響,將有助於彌補日本製造業的短處(比如較高的勞動力成本)。”

  在首相安倍晉三試圖通過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政策、採取通貨再膨脹手段刺激經濟後不久,日元開始暴跌,在日元開始暴跌3年後,出現日本企業在國內生産的傾向。走低的日元使日本商品在海外更廉價,推動許多公司的利潤攀升至高點,創下紀錄。

  日本政策投資銀行進行的最新調查也顯示,日本各大集團正計劃在截至2016年3月的這一財年中,增加國內資本支出,比一年前增加13.9%;而海外支出為5.8%。

  在日本的生産成本降低之際,恰巧碰上中國及其他新興市場的勞動力成本上升。在日元堅挺時期,日本公司曾將其生産轉移到這些新興市場。

  另一順風車是,“日本製造”手錶及其他商品的價格因來自中國及世界其他地區的遊客的涌入而受到支援。為了滿足旺盛的入境需求,手錶製造商卡西歐上月提高了其在日本北部山形縣工廠的奢侈手錶産量,比一年前增長了60%。

  卡西歐公司説:“我們推廣‘日本製造’和‘山形製造’,因為來自其他國家的人們發現了這些標簽的價值。”

  儘管人們越來越多地談論“回岸”,然而大多數行動僅限于將在日本市場出售的本國製造商品,而非從海外將其進口回來。比如,松下將一些微波爐和空氣凈化器的生産從中國轉移回日本。

  上周,本田將針對日本市場的小型摩托車的生産從中國轉移到了國內工廠,在日本西南部恢復了一條閒置的生産線。通過將製造業從中國和越南遷回日本,它計劃提高這些摩托車國內産量的比例,從10%提高到80%。

  諸如豐田等公司也一直不願提高在日本的産能,主要是因為它們有十年前日元貶值週期的苦澀回憶。從21世紀前十年中期開始,夏普和松下等汽車和電子製造商在日本建造了造價高昂的新工廠,結果當全球金融危機過後日元飆升時,這些工廠變成了沉重的財務負擔。據日本政策投資銀行8月公佈的調查結果,不到10%的日本製造商計劃在這一財年將生産從海外轉移回日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