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外匯 > 外匯資訊 > 正文

字號:  

日本專家:日元存在從貶值轉向升值風險

  • 發佈時間:2015-06-16 15:16: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蔡虹 單懿  責任編輯:郭偉瑩

  在日元貶值依然是日本外匯市場的主題的時候,東京大學教授伊藤元重卻提醒人們警惕日元有大幅貶值突然轉為大幅升值的風險。

  容忍貶值非常危險

  自5月19日以來,日元匯率開啟連跌模式,美元對日元匯率從119日元一路上漲至125日元以上,在6月5日曾創出近13年以來新高。2008年金融危機前曾出現過1美元兌換124日元的情況,2002年初1美元還曾兌換135日元。因此,很多日本金融界人士認為即使發生類似日元嚴重貶值的事也不足為奇。

  然而,經濟學家則認為,容忍日元貶值的言論是非常危險的。因為不能只看日元和美元的匯率,還要考慮到在這15年的大部分時間裏,日本是處於非常嚴重的經濟通縮中,所以現在日元的貶值實際上要比表面上日元對美元的匯率幅度更大。

  從實際有效匯率指標來看,現在的日元匯率已經可以和1973年的水準匹敵,是近40年來的最低值。

  伊藤教授認為,日元對美元的匯率不能完全反映日元貶值。原因是,近四十年來很多貨幣兌美元都在增值,而這二十年來日本的通縮造成日本物價和房租與歐美國家相比已經便宜了50%左右。實際有效匯率指標考慮到了物價的影響以及其他貨幣的變動因素。通過這一指標可以看出,日元貶值已經到了近四十年來最嚴重的情況。

  伊藤教授將日本現在的情況形容為“大促銷”。日本的物價、房租以及土地價格下降,再加上日元貶值,在外國人的眼中,日本的任何東西都很便宜。因此,赴日海外遊客“井噴”,台灣、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的富裕階層到日本購置房地産;日本的出口型企業利潤增長,以美元和歐元結算的企業的利潤換算成日元後數字龐大。

  “這種現象不能説不好,相反,對日本經濟是好的影響。”伊藤教授在《日本經濟新聞》上撰文評論。“但是我們不能期待這樣四十年才發生一回的好事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他提醒,日元可能突然停止貶值反而轉為升值。“無論是貶值也好還是升值也好,都不希望看到日元匯率激烈變動,” 他寫道。

  “美人投票”遊戲

  對於究竟是什麼原因引起的日元貶值,伊藤教授説可以借用凱恩斯的“美人投票”遊戲。

  所謂“美人投票”遊戲,是讓幾位女性站在臺上,以記名投票方式選出人們認為最漂亮的一位。投中得票最多女性的人也可以獲得獎金。因此,這個遊戲的勝出法則並不僅僅是考慮誰最美,而是要考慮其他投票者會把票投給誰。也就是説,要讀懂現場的氣氛。伊藤教授認為外匯市場也是如此,重要的是如何看待市場隨時的變化。

  目前市場的趨勢就是日元貶值。市場認定了美國經濟恢復和日本金融緩和。在這種情況下,專家所強調的實際有效匯率這一正確的指標已經無人關注了。名義匯率的理論佔了上風。日本政府相關人士指出,專家關注的的是實質匯率,而金融市場看的是名義匯率,而市場是被這些非專業人士左右的。

  伊藤教授指出,猶如“美人投票”遊戲一般,市場的變化也是捉摸不定的,很有可能突然改變風向,日元轉成升值。對行業競爭力以及貿易收支等實體經濟來説,影響最大的不是名義匯率,而是實際有效匯率的變動。

  《日本經濟新聞社》在2014年11月至12月對100位日本企業家進行了問卷調查,結果顯示25.9%的受訪者認為1美元兌100日元以上、105日元以下是日元對美元的理想匯率,所佔比例最多。在認為匯率105日元以下最為理想的經營者中,有因日元貶值而面臨原材料上漲的食品和零售業企業,也有海外銷售額佔比較高的原材料和零部件廠商。

  6月10日,在日本眾議院財務金融委員會會議上回答民主黨議員前原誠司的提問時,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就目前的日元匯率行情表示,從實際有效匯率來看“日元貶值已非常嚴重”,在此基礎上“實際有效匯率不會進一步走向日元貶值”。

  黑田總裁稱,“存在與經濟基本面相對應的(匯率的)範圍,希望在這個範圍內波動”。因此“雖然不能説絕對不允許日元在目前基礎上再稍稍貶值,但同時日元進一步貶值也並非越來越有利(經濟)”。

  貶值利弊

  日元貶值將改善日本出口企業的盈利,與此同時,燃料等進口産品價格上升卻會加重家庭收支和企業的負擔。《日本經濟新聞》認為,在目前的日本,隨著生産不斷向海外轉移,已形成通過投資而非貿易賺錢的産業結構,因此日元貶值很難像以前那樣成為日本經濟的“起爆劑”。

  日元貶值對出口型企業的盈利構成利好。《日本經濟新聞》對在3月底實施年度決算的約1500家日本主要上市企業的財報進行了統計,結果顯示超過20%的上市企業的經常利潤創歷史新高。看準日本經濟開始擺脫通貨緊縮的形勢,上市企業紛紛實施提價和投放高價位産品等措施。以三井不動産為例,它的經常利潤同比增長13%,增至1633億日元,時隔7年後創歷史新高。

  但是,日元貶值給日本經濟帶來的益處與以前相比正在減弱。因為在日元升值期間,日本企業將生産向海外轉移,導致日本的經濟結構發生了變化。日本的賺錢結構正在從貿易轉向投資。

  此外,東日本大地震後核電減少,日本增加燃料進口等諸多因素,2007年度日本曾達10萬億日元的貿易收支盈餘到2014年度轉為逆差9萬億日元。

  日元貶值帶動燃料及食品等進口商品的物價上漲。據日本《每日新聞》6月15日報道,2015年夏天,從食品、衣服到文具都將有一波漲價潮,將對消費者造成壓力。

  為應對進口果汁成本攀升,日本養樂多公司6月1日將酸奶售價從125毫升裝90日元調漲為100日元,為該産品23年來首次漲價。生産食品和調味料的永谷園也表示,部分産品將自7月起上調5%至10%,是該公司25年來首次漲價。

  這波漲價的因素還包括國際市場原料價格波動。如因巧克力原料可可價格上漲,日本明治、森永和樂天將從7月起提高它們巧克力産品的價格。

  此次漲價的不只食品。知名的Kokuyo文具公司因紙類進口成本攀升而宣佈在7月起調漲筆電等價格。

  但是,日元貶值給日本帶來大量外國遊客和消費。因此有觀點認為“如果匯率保持在1美元兌120多日元,將對整體帶來正面促進作用”。但是,瑞穗綜合研究所的推算數據顯示,日元貶值到1美元兌122日元至130日元對日本國內生産總值(GDP)的拉動效果也僅為0.21%。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