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權威解讀:美聯儲9月加息“爽約” 然後呢?

  • 發佈時間:2015-09-18 06:54: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馬常艷  責任編輯:馬藝文

  中國經濟網編者按:9月18日淩晨,美聯儲決定暫不加息,將聯邦基準利率維持在0%到0.25%的目標區間不變,市場最終虛驚一場。近期,全球市場風聲鶴唳,其最主要的擔憂就是美聯儲“執意”加息,圍繞美聯儲加息的巨大意見分歧也是史上前所未有的。在美聯儲“議息”前夕,中國經濟網記者獨家專訪了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銀行研究室主任曾剛,就美聯儲加息時間點選擇、頻率與幅度、對中國和全球市場的影響進行了分析解讀。

  中國經濟網:很多人預計美聯儲將於本五採取加息舉措,為什麼會選擇在9月這個時間點?

  曾剛:很多人認為美聯儲在這個月加息,我認為可能性很小。美國本身也面臨著壓力:一方面實體經濟數據沒有想像的那麼好;另一方面是金融層面,過去長達六七年的寬鬆貨幣政策已經産生了全球性資産泡沫,不僅美國股市有比較嚴重的資産泡沫,也給很多新興市場國家造成了資産泡沫。美國的金融泡沫比較嚴重,同時實體經濟並不是那麼好,在這種情況下加息或者進入加息週期的話,泡沫又可能戳穿,引發另一場動蕩。實際上還沒加息,市場在過去這段時間的動蕩就已經不小,這都和加息預期有關。

  從美聯儲宣佈退出QE之後,大家一直都猜測美聯儲貨幣政策是不是會逐步收緊,現在加息進程已經比最開始預測的晚了。量化寬鬆政策施行已經六七年時間了,在實體經濟平穩之後,確實可以一定程度提高利率去穩定市場,從趨勢上來講美聯儲加息是遲早的。

  中國經濟網:美聯儲加息,頻率和幅度會有多大?加息週期持續多久?

  曾剛:現在既然連加息進程都不太確定,加息的頻率和週期就更加不好預測了。根據以往的經驗,美國經濟增長比較強勁,一旦啟動加息,通常都是加息週期。因為貨幣政策操作要適應市場的變化,一次過大幅度的調整可能對市場影響過大,如果只小幅調整,這個幅度又不足以修正市場的失衡。所以一定是以小幅、多次試探性的調整來完成貨幣政策的操作。在實踐中,主要經濟體的貨幣政策操作大概都是這樣,一旦啟動就絕不會一次性完成,而是會分多次小幅的調整。

  現在美國實體經濟疲軟,金融風險也很大,如果堅定加息的話,有可能導致另一場泡沫的崩潰。2008年危機實際上就是美聯儲加息導致的。美聯儲從2005年起續加息了七八次,把利率提高了三倍,最後導致泡沫的破裂,引發了金融危機。這一次美國恐怕不敢這樣嘗試,在啟動加息的時點上目前還是很微妙的。同時,即便啟動加息,其連續性和確定性和以往加息週期相比都不可以同日而論,目前美聯儲並不具備大幅加息、持續加息週期的內外部條件。

  中國經濟網:美聯儲加息對中國會産生怎樣的影響?會否致中國資本外流,會否加劇人民幣貶值?

  曾剛:這方面的影響實際上已經發生了。中美作為全球第二經濟體和第一經濟體,經濟往來比較密切,美聯儲貨幣政策變動對中國肯定會有影響。就像中國當年積累那麼多外匯儲備也和美國貨幣政策有關,現在中國出現資本外流一定程度上也和它有關。影響到底有多大?我認為已經被消化得不少了。大概從退出QE開始,大家一直在討論,現在資訊很充分,市場已經消化得差不多了,甚至有點“審美疲勞”了。

  如果美聯儲真的加息,市場有可能因為“靴子落地”前景更好,會覺得兩三個月、三四個月甚至半年內不可能在有第二次加息。實際上在加息之前就已經體現出來了,中國過去一段時間承受資本外流以及匯率向下的壓力,都和這個預期有關,預期有時比實際政策更加可怕。

  此外,中國目前也有一些較好的條件來降低加息對資本外流的影響。一方面,儘管中國在一路調低利率,美聯儲即便小幅加息,中美資産的收益率差異還是較大的。現在美元、歐元收益率都很低,而中國資産收益率還是可以的,由於利差的存在,如果不形成特別大的貶值預期,預期穩定下來之後,出現資本重新流回來的可能性都有。同時,中國目前資本項目還沒有完全開放,資本項目管理、管制在過去一段時間也在加強,實際上流出去資本規模也是可控的。此外,中國還有龐大的外匯儲備規模,應對短期衝擊還是足夠的。

  原則上來講,如果短期內穩定市場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期,美聯儲加息對中國的影響不會特別大,即便是加息之後,新增的邊際上影響也不會特別大。但如果人民幣匯率預期不穩定的話,就可能會形成恐慌。匯率本身的穩定,尤其是扭轉市場預期,是一個非常關鍵的因素,這需要政策相配合。

  我個人覺得,加息本身對我們的影響不宜誇大,上面講的三個條件在一定程度上能夠隔斷、阻斷這種影響,當然也不能掉以輕心。

  中國經濟網:美聯儲加息對全球大宗商品市場有什麼影響?

  曾剛:從標價角度來講,大宗商品都是有美元標價的,美元升值會導致商品價格的下行。但總體來講,現在大宗商品最大的利空其實不在美元或者美聯儲政策,而更多是來自對全球市場對中國的擔心。中國是過去一段時間全球大宗市場上最主要的消費者,中國經濟進入“三期疊加”時期之後,經濟增速出現放緩,對大宗商品的需求迅速大幅減少,而需求的下降導致價格的下行。短期內,美元走勢增強可能會把影響擴大一點,但整體趨勢並不取決於美元。

  中國經濟網:美聯儲加息,會對歐洲和日本等發達經濟體造成什麼影響?對新興市場的影響如何?

  曾剛:原則上講是“翹翹板效應”,當年美元走低,大家都跑到新興經濟體去買資産,這樣新興經濟體資産價格被高估,出現了泡沫。如果美聯儲加息的話,資本可能會回流,從而導致新興國家資産價格下跌,匯率受到考驗。在1997年金融危機的時候,實際上就是這樣一個“翹翹板效應”。不否認現在如果美聯儲加息會對新興經濟體造成一定資本回流的壓力,但影響比1997年要差得很遠。原因一方面是1997年這些新興國家的匯率政策不太靈活,當時是為了”盯住”美元,最後釀成了所謂的貨幣危機。而且那時這些國家還借用了大量外匯儲備,導致資産的錯配。現在新興市場國家匯率體制比較靈活,而且對貨幣錯配的監控也比以前要嚴格得多,即便匯率跌了對企業産生的影響也非常小,對這些國家的影響也不會像1997年那麼嚴重。

  第二方面是國際貨幣競爭的層面,在1997年的時候美元是全世界的絕對主導的貨幣,在這種情況下美元的加息的話,實際上這些國家只能選擇美元的去還債,而現在由於國際貨幣競爭美元在一定程度上有了替代品,歐元和日元尤其是歐元都能對它形成替代,而且歐洲和日本貨幣政策現在又極其寬鬆,意味著新興市場國家受到資本外逃的壓力會比較小。

  中國經濟網:美聯儲加息會不會是新一輪金融危機的源頭?

  曾剛:我覺得不會。首先一個原因是新興市場國家管理水準的大幅提高;第二個原因是國際貨幣的競爭導致美元的替代品出現了,使其影響降低;第三個原因是美聯儲的本身的原因。

  美聯儲加息進程實際上也不是非常堅定,它所産生的影響就不一定會像1997年那樣。1997年是因為美國持續多次加息才導致了最後的結果,現在美國的經濟體本身也面臨著挑戰,美聯儲加息可能也就加一次,甚至一次還不一定,也有可能會繼續推遲,那産生的影響就會非常有限。三個因素加起來,我覺得它不太會出現1997年那樣的危機。(中國經濟網記者 馬常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