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國際經濟 > 正文

字號:  

德國央行:需求將驅動經濟勁增

  • 發佈時間:2015-08-19 00:29: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德國央行17日表示,由於消費和出口的增長,德國經濟增長今年下半年仍將維持強勁增勢。該央行還表示,希臘在敲定第三輪援助方案之後,經濟將逐步穩定復蘇;全球經濟前景面臨新興經濟體增長放緩所帶來的潛在風險。

  經濟形勢向好

  德國央行17日在月度經濟報告中説,國內居民收入的實質性上漲、歐元區經濟的復蘇、疲弱的歐元,以及美國和英國經濟增長的加速都將有助於德國經濟增長。德國央行説:“在國內和國外需求的雙重帶動下,目前的情況顯示出經濟將會出現相對強勁的增長。”

  14日的數據顯示,德國經濟二季度環比增長0.4%,略低於0.5%的市場預期,但好于一季度0.3%的增幅。歐元貶值帶動下的凈出口增加成為二季度德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之一,這出乎外界預料。

  德國央行17日的報告還説,今年下半年,國內需求因素對於經濟的驅動作用將更為顯著,這與第二季度經濟由一些“例外因素”更多驅動的情況不同。德國央行對於投資形勢的表述樂觀,認為企業的産能利用率將很快高出平均水準,這意味著企業將很可能會進行擴産。

  德國是歐洲最大的經濟體。歐元區經濟的持續復蘇也將令德國的出口行業受益。美國和英國是德國在歐元區之外的兩個重要貿易夥伴,其經濟增長形勢向好將有利於德國經濟穩步增長。

  德國央行還表示,歐元貶值將會支撐德國出口增長。隨著歐洲央行持續推行每月600億歐元的量化寬鬆政策,歐元兌美元匯率目前仍然維持在1歐元兌1.11美元的低水準。

  德國央行同時表示,需要注意的是,一些外部需求目前也面臨下行風險,主要是來自新興市場的風險。德國央行對於中國市場的情況更加關注。德國央行表示,中國出現經濟放緩的風險仍然很高。中國央行允許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值可以被視為不確定性的一種證明。

  最近數周國際油價的大幅下跌令歐元區實現通縮目標的努力繼續受到打擊,也令歐洲央行量化寬鬆政策的效果受到更多質疑。德國央行一向反對歐洲央行推行大規模的量化寬鬆政策,但是最近態度有所緩和。德國央行的首席經濟學家奧博銳表示,儘管低油價為通脹帶來壓力,但是歐洲央行仍應該繼續堅持實行寬鬆措施刺激經濟。

  油價維持低位有利於釋放居民購買力,刺激消費支出。通脹率維持低位也有利於工資增長快於物價增長,在一定程度上也有益於刺激消費增長。

  希臘問題表述樂觀

  德國的立法者19日將就希臘的第三輪援助方案進行投票,方案獲得通過料將沒有懸念。德國央行17日對於希臘問題的表述樂觀,認為受益於第三輪援助敲定、旅遊收入增長以及歐洲結構基金的投資,希臘經濟將會逐步復蘇。希臘銀行業恢復正常化將有助於經濟復蘇,而之前希臘進行的薪資和財政改革措施也料將逐步開始産生效果。

  德國央行行長魏德曼14日呼籲建立一個獨立的機構來監督歐元區國家遵守財政紀律。魏德曼在寫給德國一家媒體的文章中表示:“考慮到歐盟委員會目前的職責,很有必要將其財政監督和規則審查的角色單獨分離出來。”

  魏德曼批評説,現在歐盟對於《歐洲穩定和增長公約》約束下的財政監管過於鬆散,沒有很好地約束那些未能履行財政紀律承諾的國家,這正在損害公約的公信力和約束力。

  魏德曼是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委員之一。他還警告説歐元區內的金融風險可能進一步調整。魏德曼説:“如果成員國可以按照自己的意願來花錢,但是最終卻不得不由區域內的所有人來支付帳單,那麼長期來看這將不利於各成員國之間的合作。在貨幣聯盟之中,責任感和監督必須在可持續性的基礎上達到一種和諧的狀態。”

  魏德曼對於希臘債務問題的處理一直受到一些人士的批評。他主張,如果一個成員國的經濟和財政政策令下行風險大幅上升,應當有一個歐洲統一的機構直接進行干預。這個機構應當擁有明確的權力,並且不會被捲入政治磋商之中。之前德國財政部長朔伊布勒也曾表示,歐盟應當把一些核心的權力下放給獨立的機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