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北京低收入家庭租房每月最高補2000元

  • 發佈時間:2015-09-13 08:06:00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李春暉

  低收入家庭可以市場租房,領取政府給予的補貼,以此解決住房困難。昨日,北京市住建委就市場租房補貼的相關政策面向社會徵求意見,補貼最高的家庭每月擬可領取2000元。

  申請家庭需在本市無房

  對於市場租房補貼的申請條件,城六區和門頭溝區、通州區、順義區、大興區、房山區、昌平區的城鎮戶籍家庭要符合3項:申請當月前12個月家庭每人平均月收入不高於2400元;申請家庭成員在本市均無住房;3人及以下家庭總資産凈值57萬元及以下,4人及以上家庭總資産凈值76萬元及以下。

  懷柔區、平谷區、密雲縣、延慶縣申請市場租房補貼的家庭每人平均月收入、家庭總資産凈值條件由區縣政府自行確定,其餘條件與其他區一致。

  對於市場租房補貼標準,將根據北京經濟社會發展水準、房屋市場租金水準、保障家庭人口結構、收入水準等因素分檔確定。

  補貼最少家庭每月可拿200元

  除懷柔區、平谷區、密雲縣、延慶縣外,其餘各區實行統一的市場租房補貼標準:補貼最高的是民政部門認定的城市低保家庭、分散供養的特困人員,兩人及以下家庭的,月補貼1600元,3人及以上家庭的,月補貼2000元。最低的是每人平均月收入在2000元至2400元之間的家庭,月補貼200元。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如果一個家庭租賃住房的租金超過該家庭租房補貼標準的,按租房補貼標準確定租房補貼,超出部分由其自行承擔;低於租房補貼標準的,按租賃住房租金金額確定租房補貼。

  例如,一個家庭按標準每月可以領取2000元的補貼。如果每月實際租金是2500元,那麼按2000元領取補貼。如果每月實際租金是1500元,那麼按1500元領取補貼。

  懷柔區、平谷區、密雲縣、延慶縣的市場租房補貼標準,由區縣政府自行確定,報市住房保障管理部門、市財政部門批准後實施。

  焦點1

  領取補貼將終止經適、限價房資格

  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説,家庭收入、住房、資産等符合申請條件的城鎮戶籍家庭,可向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門領取《申請審核表》,持《審核表》以及家庭人口、住房、收入、資産等相關證明材料,向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住房保障管理部門提出申請。

  這位負責人表示,符合市場租房補貼申請條件的經適房或限價房的備案家庭,可以自願放棄備案資格,申請市場租房補貼。在辦理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時,住保部門將終止其經適房或限價房備案資格。

  提出申請的家庭將經歷街道(鄉鎮)初審、區縣復審,市住保部門抽查等環節。並會在申請人戶籍地、居住地,以及區縣網站上公示。類似于保障房申請的“三級審核兩次公示”。

  同時,住保部門還會在民政、公安、稅務、社保、房屋權屬登記等部門配合下,對申請家庭的婚姻、戶籍、人口、住房、收入等情況進行資訊比對核查。

  焦點2

  需6個月內租到房 無需稅費發票

  根據此次發佈的徵求意見稿,取得市場租房補貼資格的家庭應在6個月內自行到市場租賃住房,超過6個月未落實租賃住房、辦理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的,視為自願放棄市場租房補貼資格,其市場租房補貼資格自動終止。

  同時,申請家庭租賃的住房須符合居住房屋租賃管理的有關法律法規要求,具備有效的房屋權屬證明或者房屋合法來源證明等材料。租賃平房的,出租人同時提供房屋安全鑒定證明。市場租房補貼家庭應與房屋出租人簽訂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租賃合同應註明出租房屋的基本情況、租金、租賃期限、出租人和承租人的姓名、身份證號碼等。

  記者注意到,目前在京如果是正規的出租房,需到所在地備案,並繳納租房有關的稅費。但實際上,大部分出租房都沒有備案和交稅。此次申請補貼需要提交的材料中,並不需要提交備案相關材料或稅費發票。

  這意味著,在實際操作中,即便是私租,在提供了租賃合同、房本等材料後,就可以領取補貼。對此,市住建委相關負責人稱,這並不表示承認私租合法,而是方便群眾。居民租賃房屋還是要符合相關的法律規定。

  焦點3

  騙領5年內不得申請保障房自住房

  市住建委這位負責人介紹,申領補貼,需要補貼申請人與房屋出租人共同到申請家庭戶籍所在地街道辦事處(鄉鎮人民政府)住保部門辦理。

  審核通過後,申請家庭會從次月起領取補貼。住保部門將在每月20日前通過銀行將市場租房補貼發放至申請人的銀行賬戶。

  各區縣會每個月將補貼家庭享受保障情況在區縣政府網站公示,接受社會監督。如果發現不再符合市場租房補貼條件,會取消該家庭市場租房補貼資格,並自次月起停發市場租房補貼。

  而補貼家庭簽訂的房屋租賃合同到期的,要在合同到期前1個月重新提交房屋租賃合同並辦理有關手續,補貼才能延續發放。

  這位負責人表示,對不如實申報家庭人口、收入、住房、資産等情況以及偽造相關證明騙取市場租房補貼的申請家庭,由區縣住保部門取消市場租房補貼資格,已騙取市場租房補貼的,將責令退還,通過媒體公示並計入信用檔案,5年內不得再次申請住房保障資格及自住型商品房。

  焦點4

  廉租房租賃補貼申領不再受理

  此前,北京廉租房家庭也可以領取補貼在市場租房。由於此次補貼的分檔標準中,已經覆蓋了廉租房。因此市住建委表示,該政策實施後,北京將不再受理廉租房租賃補貼申請。符合規定條件且承租市場住房的家庭,通過申請市場租房補貼予以保障。

  不過,對於原先的廉租房租賃補貼家庭,仍可按照原廉租房政策的相關規定發放補貼。廉租房租賃補貼家庭如果申領市場租房補貼,將取消其廉租房保障資格,按照市場租房補貼標準發放補貼。

  目前,北京租住公租房的中低收入家庭可申請公租房租金補貼,那麼如果租住公租房,是否可以雙重享受市場租房補貼和公租房補貼?對此,市住建委這位負責人説,是不可以的。保障家庭不得同時享受市場租房補貼和公租房補貼。

  因此,享受市場租房補貼保障的家庭取得公租房租金補貼資格的,自公租房租賃期限開始次月起,將停止發放市場租房補貼,按照規定標準發放公租房租金補貼。

  同樣,享受公租房租金補貼保障的家庭取得市場租房補貼資格的,解除公租房合同後,可以辦理市場租房補貼領取手續。不過,保障家庭實現公租房租金補貼和市場租房補貼保障方式相互轉換後,一年內不得再次提出轉換申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