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南昌計程車拒載投訴呈遞增趨勢 7個月現2785起

  • 發佈時間:2015-08-03 11:24:00  來源:大江網  作者:張凱  責任編輯:李春暉

  8月2日,南昌市客管處通報,今年前7個月,該處共受理2785起拒載案件(包含誤投、惡投),佔投訴總量的47%。據悉,南昌市東湖區、西湖區、紅谷灘新區成為拒載的重災區,接近六成拒載發生在17時至19時30分。

  拒載投訴呈遞增趨勢

  《南昌市城市出租汽車管理條例》第二十條第六款規定,出租汽車駕駛員不得強行拉客或者拒載乘客,否則按第三十八條第四款進行處罰,即“強行拉客或者拒載乘客的,處500元以下罰款”。

  但面對如此嚴厲的處罰,拒載現象還是屢禁不止,且愈演愈烈。客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從2005年開始,拒載投訴呈現遞增趨勢。今年前7個月,共受理2785起關於“拒載”的投訴案件(含誤投、惡投),佔投訴總量的47%。

  老城區成“重災區”

  拒載多發生在老城區內人口較為密集的西湖區和東湖區。其中西湖區範圍內前7個月發生投訴622起,佔總投訴比例的22.33%,東湖區範圍內前7個月發生投訴502起,佔總投訴比例的18.03%。

  此外,紅谷灘新區各大站點及青山湖區,也有較多拒載投訴。

  “依據乘客遭遇拒載時的去向,可以發現絕大部分乘客都是在老城區活動,而西湖區和東湖區也是南昌市道路擁堵相對嚴重的區域。”南昌市客管處相關負責人説,紅谷灘新區在近幾年內發展迅猛,道路通行狀況不樂觀,老城區前往紅谷灘新區走南昌大橋、八一大橋最近,但也常常發生擁堵。

  而站點投訴主要以火車站、徐坊客運站、洪城客運站居多。

  地點主要集中在東湖、西湖、紅谷灘新區 時段為上下班高峰時段

  晚高峰時段投訴佔近六成

  依據乘客投訴拒載發生的時段,近六成發生在晚高峰17時許至19時30分許。

  “這一時間段各大幹道、市區各類輔道都處於擁堵狀態,通行均很緩慢,部分路段非常擁堵。而行業現狀是晚高峰期間也正是出租汽車駕駛員下午班和晚班的交接時間。”南昌市客管處相關負責人説,17時至19時30分許的拒載投訴,佔總投訴的59.21%。

  此外,7時至9時許投訴拒載共401起,佔總投訴比例的14.40%。

  遇到拒載請及時投訴

  南昌市客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拒載問題不單是出租汽車駕駛員一項違規運營行為,而是有更深層次、多方面因素綜合作用後在出租汽車反映出的一種現象。

  首先,城市規劃的不合理,道路擁堵,老城區人口密集,出租汽車在客源豐富、供不應求的市場需求下,在巨大的利益驅使下,挑客、選客的行為較多。

  其次,出租汽車駕駛員普遍反映最怕堵車,而南昌市出租汽車為複合計價,即“計時加計程”,乘客在擁堵路段往往會選擇提前下車,但出租汽車卻無法動彈。

  對此,南昌市客管處提醒廣大市民,在有可能的情況下,最好還是錯開高峰期或者選擇環保的出行方式,以免給自己的生活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如果遇到拒載,可以撥打0791—86506001投訴。

  南昌1-7月計程車拒載投訴情況

  共2785起,佔投訴總量47%。

  西湖區622起,佔22.33%。

  東湖區502起,佔18.03%。

  17時至19時30分許拒載投訴佔總投訴59.21%

  7時至9時許拒載投訴佔總投訴14.4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