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杭州樓盤再現千人排號盛況 部分資金來自股市

  • 發佈時間:2015-06-29 08:51: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6月25日傍晚,位於杭州聞堰的湘湖壹號會所人頭攢動,1000多人擠在這個上千平方米的會所內,會所門外,湘湖路兩側停滿了凱迪拉克、寶馬及賓士等高端車。20:36,濱江集團旗下的濱江·東方海岸在這裡首次開盤,當天去化率達九成。

  這只是樓市回暖的一個案例。就在上周,杭州共有8個樓盤開盤,不少樓盤成交可觀,樓市重新成為浙江一些投資者的新選項。“近期樓市回暖明顯,尤其一些改善型房源賣得很好,這些購房者有部分來自股市的投資者”,6月下旬,浙江省內一位經營中高端房企的董事長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部分資金來自股市

  6月24日下午,張先生(化名)一下班就趕到位於杭州城南的湘湖壹號會所。他抵達會所的時間是18:20左右,但他不是排在最早的一批,當時會所內已坐滿了購房者,按照登記時間先後順序排列,他排在300多號。

  實際上,按照濱江·東方海岸售樓處置業顧問的告知,該樓盤開盤時間是在26日,張先生之所以這麼早就來排隊,是因為開發商這次開盤只推出600多套房源,他們想搶先排號買到房子。由於場面火爆,開發商決定將開盤提前到25日晚。

  股市的連續調整堅定了張先生賣股買房的想法。6月25日,滬指跌3%,創業板跌超5%;6月26日,中國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五”,滬指跌7.4%,兩市超2000個股跌停。

  去年9月中旬,張先生進入股市,撞上一個較好時機,算上自有資金再加上親友借款,他的炒股資金規模目前大概有100多萬元,原本有近30%的收益。這一波連續調整令他的收益“清零”,目前市值貼近本金,而他身邊的一個朋友滿倉加配資,不僅盈利清零,還凈虧300多萬元。

  提前“駐紮”售樓處的還有羅女士(化名),她50來歲,戴著新潮的眼鏡,穿著鮮艷的連衣裙。週四股市收盤後,她趕到售樓處排隊,她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近期股市的震蕩讓她“很緊張”,最近轉了一部分資金出來投資房産。“雖然現在難言較大幅度增值,但起碼可以保值”,羅女士認為,她最後選了一套售價130多萬元的房子,希望兩年後交付能賣到150萬元左右。

  記者獲悉,6月25日20:36,東方海岸正式開盤,推出650套房源,開盤當天去化9成,提前兩天就有客戶前往開盤現場排隊,這部分熱情的購房者中,除了周邊區域剛需購房者以及拆遷戶外,還有一些來自股市的投資者。

  杭州樓市明顯回暖

  浙江是國內股市投資活躍的區域之一。以溫州為例,今年一季度,溫州全市證券交易額同比上漲249%,佔全國總交易額的1.94%,這還不包括資本密集的杭州、寧波、金華等地。

  上述房企董事長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5月份以來,杭州的改善型房源賣得很好,其中不可忽視的購買力來自股市的投資者,他們的購買目的有些出於自助改善,有些則出於前期獲利的保值,還有一些則緣于6月中旬以來股市較大幅度調整帶來的擔憂。

  股市資金進入樓市一定程度助推了樓市回暖節奏的加快。據杭州房管局旗下的透明售房網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5月份,市區新建商品房共簽約12989套,同比增長115.4%;總金額221.32億元,為歷史同期最高值。

  更為微觀的數據顯示,杭州市區新建商品住宅單價在2.5萬元/平方米以上房源簽約佔比,從2014年的7%上升到今年3月的8%,再由今年4月的10.7%上升到本月的11.2%,高單價房源的簽約比重持續上升。

  改善型高端房産銷售的提升也直接帶動了房價上漲。國家統計局公佈的全國70個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數據顯示,杭州5月房價環比上漲0.6%,已連續2個月環比上漲。

  不過,浙江省社科院房地産研究所研究員王永太表示,促使股市投資者轉向樓市還有一個重要因素——相對而言,目前杭州周邊的房價還處於較低水準,以杭州城西的小和山板塊為例,2009年上半年均價為7000元,下半年8000元,2010年則漲到12000萬元,現在回到了2009年的水準,“跌得快,可能上漲也會快”。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