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新聞 > 地方經濟 > 正文

字號:  

長江經濟帶規劃或下半年出臺 中部省份對接加速

  • 發佈時間:2015-05-28 08:18:56  來源:華聲線上  作者:周慧  責任編輯:張少雷

  5月27日,記者從權威渠道獲悉,《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目前已上報國務院,但近期出臺可能性不大,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出臺。

  記者採訪獲悉,截至5月底,四川、重慶、安徽、江西、湖南等長江沿線省份均已出臺推進長江經濟帶建設實施意見,推出系列交通基建項目。

  其中,湖南于5月26日發佈的實施意見提出,圍繞基礎設施、産業發展、開放平臺、生態環保4個重點方向,加快實施112個重大項目,並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

  湖南佈局112個項目

  據悉,《湖南省人民政府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實施意見》日前已由省政府印發,並成立了由湖南省長杜家毫為組長的湖南省省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領導小組。

  湖南官方表示,為對接國家正在編制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湖南省發改委會同有關部門啟動了綜合交通、産業集群、創新驅動、新型城鎮化、對外開放、生態環境保護等六大主要任務專項實施規劃的編制;同時,圍繞基礎設施建設等加快實施112個重大項目。

  據《實施意見》,湖南將從六個方面對接長江經濟帶建設。包括構建高效便捷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培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産業集群;以新型城鎮化帶動區域發展;全面提升內陸開放的層次與水準;推進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和治理;創新區域協調發展的體制機制。

  在具體項目上,湖南將建設“一縱五橫”為重點的水路運輸網,協調推進長江航道治理,儘快實現長江湖南段常年5000噸級通航標準;另外建設“六縱六橫”為主幹的鐵路運輸網;建設“七縱七橫”為骨架的公路運輸網;建設“一樞紐一幹多支”為支撐的航空運輸體系,實施長沙黃花機場飛行區東擴、張家界荷花國際機場改擴建等項目;建設完備通達的管道運輸體系;建設無縫對接的綜合交通樞紐,加快長沙、岳陽等全國性、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建設。

  中部省份籌備項目

  記者權威渠道獲悉,目前國家層面的《長江經濟帶發展規劃綱要》已上報國務院。《綱要》是針對 《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在操作層面的進一步具體化,4月底,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在武漢審議了該《綱要》。官方人士透露,目前《綱要》正在走程式,近期不可能出臺,最快有望下半年出臺。

  同時,中部省份對接長江經濟帶全面加速。

  5月中旬,湖北官方透露,今年湖北對接長江經濟帶重大工程,涉及126個續建項目、71個新開工項目和82個項目前期工作。另外湖北還將研究設立湖北長江經濟帶發展引導基金,推進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支援湖北長江經濟帶基礎設施建設和産業轉型升級。湖北版的實施細則有望于近期出臺。

  記者梳理中部湘贛皖對接長江經濟帶的實施細則發現,各省基本都是從構建綜合交通、産業轉型升級、新型城鎮化、對外開放、生態保護等方面著手。其中打造綜合交通,推出系列交通基建項目,是實施細則最核心的內容。

  其中,江西省于5月12日發佈《江西省人民政府貫徹國務院關於依託黃金水道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的指導意見的實施意見》,提出抓住國家實施重大航道整治機遇,打通都陽湖主要支流連通長江的出海通道,形成“兩橫一縱”高等級航道網路;形成“五縱五橫”鐵路網主骨架2020年鐵路覆蓋87%以上縣市區; 建成“四縱六橫八射十七聯”高速公路網,以及構建“一幹九支”航空運輸網路。

  安徽省於今年4月底出臺實施細則提出了一批項目,包括打造江淮貫通、江海聯運的“兩橫一縱”航道主骨,建成以合肥為中心的快速客運鐵路網、與周邊地區互聯互通的“四縱八橫”高速公路網、覆蓋全省、通達全國的航空網路等。

  另一個特點是,三省均強調依託長江經濟帶打造産業集群。湖南提出打造全國先進製造業中心,建設現代服務業區域中心;安徽提出力爭在新型顯示、家電等領域與沿江省份聯合打造若干世界級産業集群。

  第三則是強調重點區域佈局。長江經濟帶戰略上升到國家層面後,地方區域發展佈局隨之變化。例如江西強調,將昌九走廊等區域作為融入對接的重點區域,到2020年,兩市(昌九)經濟總量佔全省比重達到40%。江西省發改委透露,目前昌九新區規劃已正式上報國務院,爭取國家批復設立昌九國家級新區。

  而湖南則凸顯岳陽板塊,提出岳陽將依託城陵磯“一區一港四口岸”,融入長江經濟帶。湖南省省委書記徐守盛多次提到,岳陽將作為湖南融入長江經濟帶的橋頭堡,打造湖南新的增長極。

長江經濟帶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三峽水利 8.83 5.12%
2 渝 開 發 6.93 4.68%
3 合肥城建 18.60 3.33%
4 華新水泥 15.23 2.21%
5 重慶港九 6.00 1.1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江投資 12.41 -1.90%
2 皖通高速 9.43 -1.05%
3 南 京 港 11.25 -0.97%
4 江西長運 8.22 -0.96%
5 巴安水務 7.76 -0.7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