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報告:超八成科創企業樂觀預期2016年經營狀況

  • 發佈時間:2016-03-29 20:2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隨著中國經濟發展方式的轉型,科創企業對未來的發展信心倍增。29日在京發佈的《中國科創企業2016展望報告》(下稱《報告》)顯示,85%的中國科創企業認為,2016年的商業環境將比2015年更樂觀,這一佔比遠高於美國和英國。

  這份報告由矽谷銀行及其在華合資銀行浦發矽谷銀行共同發佈,是該行發佈的第一份關注中國科創領域的市場展望報告。

  《報告》顯示,在接受調查的140位中國科創企業主中,85%的企業主認為2016年經營狀況將比2015年更樂觀。這一佔比遠高於美國的64%和英國的58%,居於世界前列。

  關於企業長期目標,《報告》指出,中國科創型企業普遍將IPO視為長期退出戰略,這一佔比達62%。16%的企業表示將保持私有,僅5%希望被收購,其餘17%則坦言“不知道”。

  《報告》稱,中國科創企業的IPO有多種途徑,39%的受訪企業偏向於在中國大陸市場實現IPO,中國政府也正在嘗試為科創企業進一步優化本土資本市場環境。

  雖然更多科創企業傾向於以上市為目標,但同時他們也在國內外尋找並購的機會,以尋求技術突破和市場拓展。《報告》顯示,90%的科創企業認為今年的並購數量會與2015年持平或增加。

  在關注的公共政策方面,受訪企業認為,網路安全和企業賦稅是對企業影響最大的兩項政策。隨著中國電子商務的興起,網路安全和隱私保護成為了消費網際網路和數字傳媒科創企業最為關注的問題。而當被問及中國政府能夠為科創企業提供哪方面的幫助時,35%的受訪企業選擇了“稅收減免”。

  實際上,政府針對企業的稅收減免政策正在不斷加碼。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全面實施“營改增”等三大減稅降費舉措,並指出將“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若政府報告中提到的三項措施落地,將為企業和個人減少繳稅5000多億元。

  儘管科創企業普遍看好2016年經營環境,但仍認為發展和擴大經營“任重而道遠”。《報告》稱,“人才招聘難”和“融資難”被企業視為當前最大的兩項挑戰。受訪企業中有98%表示在尋找具備企業發展所需技能的員工方面遇到困難,81%認為融資環境艱難或具有一定挑戰。(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