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報告稱:中國人每天刷社交媒體比美國人多5分鐘

  • 發佈時間:2016-02-04 16:07:55  來源:東方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近日,跨國調研公司凱度集團連續第三年發佈了《中國社交媒體影響報告》。報告中稱,51%的中國城市居民已經成為社交媒體用戶,較去年大幅上升了17個百分點。然而,認為社交媒體給他們的生活帶來積極影響的人在繼續減少,甚至有15%的受訪者認為社交媒體讓他們的生活變差了。

  凱度集團是全球最大廣告傳播集團WPP的市場調查分支機構。本次調查利用了網上實名制調查、大數據挖掘、手機行為數據分析、微網志文本分析和微信訂閱號文本分析五個渠道。

  有意思的是,今年的報告首次納入了中國之外的數據,比較了中、美、英、法、巴西5國的15萬名用戶對社交媒體(不僅僅是微信)的使用習慣。統計顯示,有62%的美國受訪者在受訪時的前四週裏用過Facebook或是Twitter,而中國微網志和微信的使用率是56%,但高於法國(50%)和英國(36%)。美國人平均一天要打開Facebook17.9次,而中國人平均一天要打開微信14.5次。但中國人用社交媒體的總時長為48分鐘/天,比美國人要高出5分鐘。在所有國家中,女性都比男性在社交媒體上更活躍。在中國,女性(58%)比男性(54%)高出四個百分點。

  90後已經超越80後,成為社交媒體的最大用戶群體。超過1/3的社交媒體用戶是90後,29.5%的社交媒體是80後,只有2.4%的用戶是50後和更年長的群體。

  另外,根據調研數據顯示,中國人一年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為292個小時。人們都看了些什麼?通過分析50個最大的微信公眾號發佈的26202篇文章,報告得出的結論是,“心靈雞湯和娛樂八卦最受歡迎”。在這26202篇文章中,41%的內容都是娛樂類資訊,情感和健康生活次之,分別佔據了34%和14%的資訊量。與去年比較,“心靈雞湯”類的文章變得特別受歡迎,50個最熱門公眾號中有19個是情感類,而去年只有3個。

  在對社交媒體越來越依賴的同時,人們的負面評價也越來越多,大部分用戶提到了因使用社交媒體導致閱讀紙質書籍時間減少、隱私缺乏保障、減少睡眠時間、視力變差。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