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央行報告:P2P風控一直處於警戒線邊緣

  • 發佈時間:2015-11-02 15:05:24  來源:新京報  作者:蘇曼麗  責任編輯:王斌

  “儘管所有的P2P企業都在強調風控,但事實上P2P平颱風控一直處於紅色警戒線邊緣。”央行金融研究所課題組10月31日發佈的《2015中國網貸運營模式調研報告》中指出。

  據第三方數據平臺統計,2010年國內P2P平臺數量為10家,而2015年9月,國內市場P2P平臺的數量達到了2417家。行業亂象橫生,同質化泡沫嚴重,過度競爭、詐騙、經營不善等問題頻繁發生。

  對於網貸平臺的紅線,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提出:“第一不能搞資金池,平臺不要碰錢,錢要存管銀行。第二是不做隱性擔保。”

  事實上,資金池和隱性擔保是網貸行業的“潛規則”。今年7月,央行出臺了關於網際網路金融監管的頂層指導意見,有人認為80%的P2P平臺會因此倒掉。央行研究局金融市場研究處處長庾力透露,網貸監管細則已向央行研究局徵求意見。有消息稱細則有望在年底出爐。

  不過姚余棟對網貸前景依然看好。他表示,2020年中國的P2P餘額有可能會達到8萬億,因為實體經濟的需要和行業逐步規範,可能會迎來一個大的爆發。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