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世行報告:明年國際油價每桶或降10美元

  • 發佈時間:2015-08-14 15:33:15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連俊  責任編輯:王斌

  

  世界銀行日前發佈中東北非地區經濟季報《取消對伊朗制裁的經濟影響》稱,與伊朗核計劃有關的制裁取消後將對世界石油市場、伊朗國內經濟和伊朗的貿易夥伴産生重要影響,伊朗全面回歸全球市場最終將導致原油日産量增加約100萬桶,明年國際油價每桶或將降低10美元。世行還預計,伊朗經濟增長將從今年的3%增加至明年的5%左右。

  世行報告認為,如果今年7月14日達成的協議獲得批准,美國和歐盟將撤銷對伊朗的制裁,以換取伊朗放慢核計劃的步伐。該行指出,隨著經濟復蘇加快,伊朗將有能力增加石油出口。但報告預測中東北非地區其他石油出口國,如海灣國家和利比亞等國的出口收入將會減少,該地區的石油進口國,如埃及和突尼西亞等國將受益於世界油價下跌。

  報告指出,伊朗的貿易成本也會下降,這不僅將帶來貿易量上升,也會增加其石油和非石油貿易額。報告估計伊朗出口最終也將增加約170億美元,約為其GDP的3.5%。英國、中國、印度、土耳其和沙烏地阿拉伯等國最有可能成為在取消制裁後與伊朗貿易漲幅最大的國家。外國直接投資可能增至每年約30億美元,在現有基礎上翻一番,但仍低於2003年達到的峰頂值。

  據悉,截至8月11日收盤,紐約油價已跌至每桶43美元附近,創6年新低。布倫特油價失守每桶50美元關口。12日,受美元走弱影響,石油價格小幅反彈,但難改整體走低趨勢。今年下半年,國際油價再度開啟“二次探底”之旅。到目前為止,這輪國際油價“二次探底”還不到一個半月的時間,價格跌去了20%以上,其中紐約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下跌27.6%,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累計下跌22.7%。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