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新聞 > 外媒看中國 > 正文

字號:  

外媒:人民幣貶值波及全球 引亞洲貨幣全線調整

  • 發佈時間:2015-08-14 14:33:20  來源:環球網  作者:李大明 孫微 青木 柳直 陳一 張怡然 譚福榕  責任編輯:王斌

  儘管圍繞著貨幣戰爭的爭論難平息,但人民幣貶值帶來的全球衝擊正在顯現。“德國交易所在顫抖”,德國《焦點》週刊12日説,德國股市達克斯指數週二崩潰約3%,週三截至中午又大降2%以上。因為人民幣貶值意味著歐洲和美國的産品出口將更加困難。

  據路透社報道,人民幣匯率下跌,帶動亞洲新興市場國家的匯率下行,12日,印尼的盧比和馬來西亞的林吉特達到17年來的低點,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的貨幣也降到6年來的低點。

  彭博社説,人民幣意外貶值對過去12個月在亞洲貨幣中表現最差的林吉特構成更大壓力,隨著投資者在經濟增速放緩和財政爭議不斷的形勢下紛紛撤出馬來西亞資産,馬來西亞林吉特1998年來首次跌破了1美元兌4林吉特大關,令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景象再現。越南央行在網站發佈聲明稱,于週三起擴大越南盾交易價浮動區間。越南盾交易價圍繞中間價的上下浮動區間由1%擴大到2%。越南央行在聲明中稱,央行擴大盾的浮動區間是因為人民幣匯率貶值“將對越南經濟産生負面影響”。有專家認為,“人民幣貶值引發亞洲貨幣的全線調整”。

  12日,南韓股市綜合股價指數開盤時一度漲至1990點,但在人民幣連續兩天大幅貶值的消息傳開後急轉直下,一度跌至1950點,與前一個交易日相比,滑落30點。當天,東京股市繼續大幅下挫。日經指數收報20392.77點,下跌327.98點,跌至7月29日以來的低點。

  美國股市週二下挫,道指收盤時下跌212點。週三低開,道指下跌0.29%。美國財政部11日在華盛頓通過電子郵件發佈的公告稱,中國表示週二早些時候宣佈的調整是邁向更加市場化匯率的一步,美國將關注這些調整如何貫徹實施。

  俄塔社12日報道稱,俄央行發言人表示,人民幣貶值從中期來看有助於加強盧布的匯率。人民幣貶值將讓中國出口增加,從而刺激經濟增長。這有助於提升國際能源價格,包括油價,從而加強盧布的匯率。人民幣貶值對俄證券市場也並沒有造成影響。

  “人民幣貶值的波及效果正在全球顯現”,《韓民族新聞》12日報道稱,中國金融當局對人民幣的政策正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人民幣貶值加大了中國商品的出口競爭力,不僅類似南韓這樣的新型經濟體受到壓力,世界主要資源生産國也受到貨幣貶值的壓力。此前外界普遍認為,人民幣堅挺還將持續一段時間。今年5月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甚至宣佈人民幣匯率不再被過低評價,而人民幣也成為繼瑞士法郎之後的全球第二大堅挺貨幣。因此,有樂觀的分析認為,最近人民幣貶值可能是人民幣原本價值的回歸,沒有必要過度敏感反應。

  美聯社報道稱,人民幣貶值為中國的貿易夥伴帶來進退兩難的困境,他們一再呼籲北京讓市場決定人民幣匯率,但卻不想看到人民幣貶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稱這種變化“是受人歡迎的一步”,賦予了市場力量更大的作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一份聲明中説:“確切的影響將取決於這一新機制在現實中如何執行。我們相信中國能夠而且應該把目標定在兩到三年內實現有效的浮動匯率制。”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