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中國城市閱讀指數報告:網民鍾情手機閱讀

  • 發佈時間:2015-08-14 15:28:3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中國城市閱讀指數研究報告14日在南國書香節中山分場發佈。報告顯示,隨著手機等閱讀介質的興起,閱讀外延明顯擴大,網民閱讀第一途徑是手機;紙質書領域,青少年及兒童書籍佔據半壁江山;分地域看,北上廣深每人平均購書最多。

  這份由清華大學新媒體指數平臺、中山市網信辦、廣東全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聯合發佈的報告,以2014年7月至2015年7月噹噹網、京東網兩大電商平臺書籍銷售為基礎,運用大數據和數理統計的方法,勾勒出全國紙質書和電子書閱讀概況,並將閱讀行為的影響因子具體化、數據化。報告還以2944個微網志、微信閱讀類賬號為基礎,對新媒體閱讀的廣度和深度進行了分析。

  手機已成為網民閱讀的第一途徑。研究報告顯示,從2012年下半年開始,通過電腦閱讀的人數開始下降,通過移動端閱讀的人數則直線上升。網民獲取閱讀最常用的途徑就是手機,佔比38.7%,遠遠高於第二位紙質媒介的27.3%和第三位的電腦(17.2%)。報告顯示,“手機閱讀”的主要理由是閱讀方便和成本低。

  紙質圖書青少年及兒童書籍佔據半壁江山,教育類書籍需求大。報告説,全國銷量最高的三類圖書分別為童書、中小學教輔書籍和小説,尤其是童書和中小學教輔書籍的銷量優勢明顯。其中,適用於18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少年教輔書籍,過去一年銷量超過一億冊,相當於其他八類書籍的總和。

  北上廣深最愛閱讀,全國閱讀氛圍不濃。報告顯示,北上廣深網路圖書銷量佔據全國城市圖書銷量前四名,表明網路圖書銷量與城市的發達程度正相關,其中北京總銷量更是遙遙領先。根據統計,除了北京、廣東、上海,其他城市的閱讀指數普遍偏低,整體閱讀氛圍有待增強。

  “淺閱讀”取代“深閱讀”趨勢明顯,手機海量“閱讀”多為點讚關注。在閱讀粉絲的互動中,轉發和評論數量明顯偏低,兩者總和僅約為點讚數的一半,説明微網志粉絲對於閱讀話題多是泛泛關注,而不是深度參與。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認為,我國每人平均閱讀量走低,原因有以下幾點,一是從小培養的不是閱讀習慣,而是學習習慣;二是“應試教育”讓孩子們沒有時間和精力去讀課外書。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