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調查報告 > 正文

字號:  

IMF:全球經濟增長仍受制于貿易失衡

  • 發佈時間:2015-07-29 08:39:04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稱,擁有龐大的經常賬戶盈餘的國家,如中國和德國,需要刺激內需,以修正限制全球經濟增長的貿易失衡局面。

  週二,IMF在其年度報告中指出,近年來,減少失衡的進展甚微,這對金融動蕩也産生了影響。儘管自金融危機之後,中國的經常賬戶盈餘和美國的赤字均有所收窄,這兩項仍然是全球失衡最大的驅動力。

  IMF第一副總裁David Lipton在一份聲明中指出,“過度失衡將意味著失去機會,全球經濟增長和穩定將表現‘平庸’。”他強調,“若沒有足以減少過度赤字的行動,對金融穩定而言,將意味著額外風險。”

  IMF表示,中國採取靈活的匯率市場化“至關重要”。並且,中國應採取措施,提高消費並開放金融體系。去年,人民幣以低於“中期基本面和適當政策”水準3%至12%的價格交易,而近期的升值意味著,人民幣不再被低估。這一結論重申了IMF在5月對人民幣的評估,但與美國認為人民幣仍被低估的立場相矛盾。

  Lipton曾于5月表示,“以往,人民幣被低估是導致嚴重失衡的主要因素,但我們現在評估,過去一年,人民幣大幅實質升值以後,其匯率已不再被低估。”

  對於美元匯率,IMF認為,美元目前正以“溫和高於”基本面的水準進行交易。

  IMF報告估計,去年,美元已被高估10%。他們建議聯邦政府中期的基本預算盈餘目標應為GDP的1%。同時,IMF還建議通過結構性改革來提高生産率和勞動力增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