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索羅斯高調做空人民幣 假智慧還是真勇氣

  • 發佈時間:2016-01-26 08:59:56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王斌

  進入2016年以來,全球市場似乎患上了“瘟疫”,股票市場連遭重挫,以原油為首的大宗商品不斷向下尋底,此外,包括人民幣在內的亞洲多國貨幣出現匯率大幅波動,一切令投資者感到不惑。

  近日,“投資大鱷”索羅斯的一番驚人言論似乎令人們看出些端倪。索羅斯上週末在2016達沃斯論壇上發話,稱他在做空美股和亞洲貨幣,並且買入美債,頓時市場一片譁然。是該惶恐,還是不予理會,市場人士稱,不必高估其帶來的市場消極影響。

  索羅斯:全球面臨通縮 做空美股和亞洲貨幣

  全球資本市場表現慘澹。數據統計,截至發稿,A股上證綜指今年以來已跌近17%,美國三大指數納斯達克、道瓊斯、標準普爾分別下跌9.76%、8.84%和8.16%;倫敦金融時報100指數下跌5.89%、法國巴黎CAC40指數跌7.86%、德國法蘭克福DAX指數跌9.37%。多個品類大宗商品連續創下新低,人民幣等多國貨幣大幅貶值。

  對此索羅斯在1月21日達沃斯論壇接受媒體採訪時直言不諱地稱,“我看空美國股市,已做空標普500指數。去年年底買入了美國國債,做空了原材料生産國股市,並下注亞洲貨幣將對美元下跌”。

  有分析稱,通過種種跡象顯示,索羅斯做空的亞洲貨幣指的是人民幣和港幣。

  索羅斯稱,“選擇做空這些市場的關鍵問題是通縮。這是一個我們不習慣的環境。”他指出,油價下跌以及各國貨幣競爭性貶值對通縮産生了巨大的影響。對於目前全球經濟的主要問題,索羅斯認為是通貨緊縮,在發達經濟體復蘇的同時,新興市場由於在本輪危機開始到現在並沒有進行真正的結構性調整,歷經七年的時間後,産能過剩,債務杠桿攀升,經濟結構更加扭曲,從而陷入金融危機以來最為困難的局面。從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目前的基本面看,應對不當,很有可能陷入二次危機。

  在他看來,如果美聯儲再次加息,他將感到意外。去年12月,美聯儲宣佈加息25個基點,為近十年來首次加息。他表示,美聯儲甚至可能決定降息,但這並不會大幅的刺激經濟,因為貨幣政策的效果正在減弱。

  索羅斯在採訪時重點提到了中國,疑似在解釋他做空人民幣的原因。他説,“2008年金融危機是因為美國次貸危機,這次是因為中國。中國的硬著陸無法避免。”

  但他同時也底氣不足地補充道:“即使如此,中國可以應對目前的難題。相比其他很多國家來説,中國政府能採取各種政策,而且中國還有強大的外匯儲備。”

  摩根大通似乎從另一角度保持了和索羅斯一致。他們在最新研報中稱,7年來首次轉變對美股的立場,今年對於美股的操作策略是逢高賣出,而不再是以前幾年的逢低買入。除了企業預期利潤減少,摩根大通的立場轉變還基於美國製造業發展疲軟以及大宗商品行情持續不振等因素。

  但高盛最新報告卻表達了不一樣的樂觀態度,報告提到,美國的失業率出現顯著下降,2016年很可能實現充分就業。

  1月22日,資産管理公司貝萊德基礎固定收益部門首席投資官Rick Rieder也表示,美國經濟並未走向衰退,同時預計美聯儲今年會再加息一到兩次。

  媒體喊話索羅斯 市場人士:別高估他

  “索羅斯高調做空人民幣”的新聞一齣,處於敏感時期的港股及其港元兌換美元連續下跌。香港作為國際自由港,經歷過多次金融及資本市場大起大落。做空投機客再次出擊,香港政府為何現在還不出手?

  “香港能夠承受得住資本流動,若港幣跌至7.85,金管局將拋售美元。”此刻的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顯得非常自信。目前,香港金管局握有超過3500億美元的外匯儲備,以及內地央行手裏擁有超過3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

  新華社在1月23日淩晨發表了一篇名為《中國經濟經濟轉型測試全球投資者的智慧和勇氣》的英文評論,文章對人民幣空頭髮出警告,魯莽投機和惡意做空人民幣將面臨更高的交易成本,甚至擔當嚴重的法律後果。他們勢將遭受巨大損失。

  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美國利率正常化已經開始,全球市場將可能面對較大波動,但我深信憑著良好的經濟基本因素及穩健的金融體系,我們能夠應對未來的挑戰。”

  也有觀點認為,沒必要高估索羅斯的危言聳聽,實際上索羅斯基本沒辦法做空人民幣。

  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教授黃澤民認為,説索羅斯做空中國這個概念本身是可笑的。首先,中國的金融市場不是一個高度開放的市場,索羅斯想參與國內的衍生品和股票市場是非常困難的。第二,人民幣的資本項目也沒有完全開放,也不是可以隨意做空做多的。因此,實際上索羅斯要想進入中國市場都很困難,更別説做空了。第三,雖然索羅斯很有錢,他的這種資金優勢獲取可以在不少國家發揮作用,但是他的資金優勢面對體量大的多的中國市場來説就完全不存在了。

  他認為,索羅斯所謂做空亞洲主要貨幣,並不一定包含做空人民幣。他認為,假如索羅斯非常看空整個亞洲市場和中國經濟的話,那麼他更有可能做空港幣。不過他認為,港幣體量小、開放度高,匯率制度又特殊,如果説他通過做空賺錢是可以,並不能攪動起更大的風浪來。

  面對匯市的大幅波動,中國央行近期已經連出數招。其中,1月18日,央行宣佈,自25日起,對境外金融機構在境內金融機構存放,執行正常存款準備金率政策,被市場所看好。

  崑崙銀行戰略投資與發展部總經理助理李建軍表示,徵收準備金會進一步增加離岸人民幣存款成本,抬高做空離岸人民幣的代價,抑制套利行為,從而方便央行穩定匯市。人民幣匯率有望在央行多重支援措施下站穩。(綜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