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業內:貨幣市場流動性總體平穩 局部風險仍需警惕

  • 發佈時間:2015-10-15 11:31:00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張少雷

  10月初以來,流動性總體平穩寬鬆,雖融資需求依然旺盛,但大行供給充裕,貨幣市場資金面呈現供需兩旺格局。從銀行間回購市場指標利率走勢上看,7天回購利率運作中樞穩定在2.40%左右,與9月份水準相當。

  而事實上,銀行間7天回購利率運作中樞自今年6月以來就維持在2.4%-2.5%之間,雖仍處年內低位,但要高於5月份創下的2.12%。今年5月,7天回購利率曾一度跌破2%,最低至1.94%,為2011年以來的絕對低位。此外,回購市場的核心交易品種——隔夜回購的利率則自7月以來出現了較明顯的上行趨勢,月均值已上行70bp左右。

  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年內流動性幾無大礙,貨幣市場利率總體保持相對低位平穩運作可期,但可能已難以回到年中時的極低、極寬鬆水準。原因可能是:一方面,金融機構超儲率已下滑,可用資金總量有所減少。另一方面,今年以來,特別是7月份以來,金融機構加大債券市場投資力度,在低利率環境下,普遍採取了杠桿套息策略,抬高了市場整體的杠桿水準,提升貨幣市場融資需求,在資金總量有所下降而資金供給仍然受制于外匯流出的情況下,使回購利率特別是短端的隔夜、7天等資金成本已很難大幅下行。

  有銀行交易員表示,近段時間,銀行間債券市場長端利率債收益率出現突破性的下行,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度探低至3%,短期內下滑20-30bp,但短端的1年期國債及貨幣市場利率並沒有出現同步下行,也暴露出短端利率下行乏力的狀況。

  此外,市場人士指出,杠桿率提升以及本輪債市加杠桿以理財、券商、基金等為主的主體特徵,也增添了資金鏈潛在波動的風險。而年末效應非季末能比,美聯儲加息預期仍未遠去,外匯流動頻繁增加流動性變數,央行對衝不及時不充分的可能性也不能排除,對流動性的波動也不能完全掉以輕心。此外,隨著股債相對價值修復、公司債過度投資隱憂顯現,對金融市場的資金流動以及局部領域的去杠桿,可能造成的流動性風險也需保持警惕。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