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如何進行

  • 發佈時間:2015-09-08 07:32: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作者:趙超  責任編輯:王斌

  中辦、國辦印發的《關於在部分區域系統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的總體方案》7日對外發佈。按照方案,京津冀、上海、廣東、安徽、四川、武漢、西安、瀋陽成為改革試驗區域,擔負起先行先試的重任。

  “作為一個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要最大限度地解放和激發科學技術作為第一生産力、人才資源作為第一資源、創業創新作為第一驅動力所蘊藏的巨大潛能,必須開展全面創新改革試驗,把改革紅利、創新紅利、人才紅利充分釋放出來,形成人人皆可創業創新、創業創新惠及人人的生動局面。”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副研究員萬勁波説。

  這次改革試驗的主要任務是什麼?方案給出明確答案:

  ——探索發揮市場和政府作用的有效機制。要構建技術創新市場導向機制,推進要素價格倒逼創新,實行嚴格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營造公平競爭的良好市場環境;

  ——探索促進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要加快科研院所改革,深化高等教育體制改革,加速促進科技成果的資本化、産業化,促進創新資源向企業集聚;

  ——探索激發創新者動力和活力的有效舉措。要讓創新人才獲利,讓創新企業家獲利,強化對創新人才的激勵,實現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有所成;

  ——探索深化開放創新的有效模式。要開展更高層次的國際創新合作,推進科技計劃對外開放,促進國內技術和國內品牌走出去,主動融入全球創新體系。

  中央黨校教授趙振華表示,此時推進全面創新改革試驗,對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要實現在結構調整中的經濟增長,關鍵是實現科技創新,用新技術改造傳統産業,同時培育一大批新興産業。沒有科技進步和創新就談不上産業結構調整和優化。”趙振華説,“這需要形成政府、企業、高等院校等協同創新的機制,特別是通過市場機制把幾個方面連接起來。”

  根據方案,這次試驗區域的選擇很具有代表性。京津冀是跨省級行政區域,還有4個省級行政區域和3個省級行政區域的核心區。

  方案指出,這樣做有利於結合區域發展重點,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加快長三角核心區域率先創新轉型、深化粵港澳創新合作、促進産業承東啟西轉移和調整、加速軍民深度融合發展、推進新型工業化進程。

  方案提出了改革試驗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具有很強的操作性。今年各試驗地區要拿出改革試驗方案,明年全面推進落實各項改革部署,2017年後將開展中期評估並適時推廣重大改革舉措。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王小廣表示,在改革試驗的基礎上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經驗意義重大,各相關地方一方面要有責任意識,一方面要勇於創新,確保改革試驗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