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財經評論 > 正文

字號:  

評論:“國家隊”撤退不妨先從暴漲股開始

  • 發佈時間:2015-08-17 15:50:53  來源:新京報  作者:皮海洲  責任編輯:王斌

  從7月6日入場開始,目前以證金公司為主要代表的國家隊進場救市已一月有餘。從這一個月的市場表現來看,國家隊救市已初見成效。不僅市場的流動性危機得以緩解, 而且投資者的信心也有所恢復,市場的活躍度已明顯提高,一些熱點題材及個股受到市場的追捧,某些強勢股甚至還創出了本輪牛市行情發動以來的新高。

  在這種情況下,國家隊的退出大計其實已經可以提上日程安排。當然,在目前股指還處於築底的情況下,甚至在目前各項指標還處於空頭排列的情況下,讓國家隊大規模地從股市裏撤退顯然是不合適的,這會極大地打擊投資者的信心,有讓救市功虧一簣的可能。實際上,參照國外市場救市的經驗,救市資金的撤出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通常在三至五年之間,有的甚至是更長的時間。所以,在A股市場救市資金撤退的問題上,管理層需要有一個中長期的考慮。

  但這並不排除證金公司可以短期從某些暴漲股中撤出。因為,在證金公司救市後,證金公司所買進的某些股票在市場上明顯受到市場熱錢的炒作。其股票價格連續上漲,有的甚至還創出了本輪牛市行情以來的新高。

  比如梅雁吉祥,在證金公司救市成為其第一大股東的情況下,在梅雁吉祥發佈了該消息公告之後,從8月4日到8月14日,該股票價格接連大漲,9個交易日中有8個交易日股價漲停,累計漲幅達到130%,股票價格翻番,股價也回到了5100點時的水準。

  又如齊星鐵塔,由於停牌的原因,該股股價基本上沒有受到暴跌行情的影響,在證金公司買進該股後,該股股價再接再厲,連創本輪行情新高,按複權價計算,該股甚至已創出歷史新高。

  再如九陽股份,自7月9日以來,該股最大漲幅達到180%,股價同樣創出本輪牛市行情以來的新高,複權價創歷史新高。而其背景是具有“國家隊”背景的中信證券旗下北京總部證券營業部、北京望京證券營業部等均有買入,市場也將其列為了“證金概念股”。

  就在這些股票借助證金公司概念炒作暴漲之時,對於證金公司來説,撤出已經很有必要。因為從這些股票來説,已經不再存在流動性問題了,而且這些股票的炒作甚至已經走向了反面,即不排除有過度投機的嫌疑。證金公司從這些股票上撤出,有利於這些公司的股價走向理性。至少在沒有了“證金概念股”這個標簽後,投資者可以更理性地來看待這些個股。

  類似梅雁吉祥這樣的炒作,證金公司是其第一大股東已經成了市場炒作最重要的招牌。證金公司如果從這些股票上撤出了,就可以扯去蒙在它們頭上的“證金概念股”的面紗,讓投資者更清楚地看到相關公司真實的投資價值所在。

  當然,證金公司從這些暴漲股中撤出,並不等於是從股市裏撤出。基於下一步維穩的中長線考慮,救市資金從這些暴漲股中撤出後,可以更好地將救市資金用在刀刃上。因此,這種從暴漲股中撤出的行為,可以視為是一種調倉。一方面是將這些資金投入到更應該維穩的股票中去,另一方面是從這些暴漲股中撤出後,救市資金在下一步的維穩中具有更大的主動權,因而可以更好地發揮其救市與維穩的作用。

  對於救市資金的整體撤退,仍然不是也不可能在某一天、某一週或某一個月的突然行為,肯定會是一個逐步分批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救市資金沒有必要迷戀某些個股,完全可以率先從暴漲股中先行撤出,這也更有利於減少資金撤退對市場造成的衝擊。

  皮海洲(財經評論人)

國家隊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眾興菌業 53.30 4.51%
2 寶萊特 37.96 3.04%
3 錦龍股份 30.15 1.41%
4 天璣科技 34.99 1.13%
5 寶新能源 10.17 0.10%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銀信科技 26.20 -1.09%
2 梅雁吉祥 6.94 -1.00%
3 康美藥業 17.37 -0.69%
4 人福醫藥 20.96 -0.52%
5 寶新能源 10.17 0.10%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